[靈修默想] 6月 25日

默想書信:加三23~29 週二

3:23 但這因信得救的理還未來以先,我們被看守在律法之下,直圈到那將來的真道顯明出來。
3:24 這樣,律法是我們訓蒙的師傅,引我們到基督那裏,使我們因信稱義。
3:25 但這因信得救的理既然來到,我們從此就不在師傅的手下了。
3:26 所以,你們因信基督耶穌都是 神的兒子。
3:27 你們受洗歸入基督的都是披戴基督了。
3:28 並不分猶太人、希臘人,自主的、為奴的,或男或女,因為你們在基督耶穌裏都成為一了。
3:29 你們既屬乎基督,就是亞伯拉罕的後裔,是照著應許承受產業的了。

淺釋:

保羅在前文論說以信為本的人才是亞伯拉罕的兒子,他們也領受聖靈作為印證(三7-14)。接著他解釋律法與應許的關係,指出應許是先於律法,人是憑着信心承受應許,並不是靠着遵行律法(三15-22)。保羅在本段經文中繼續發展上述的思想,提及律法暫時把人圈在罪中(22節),直至耶穌基督到來,人就能因著信作神的兒子。耶穌基督既是神的兒子,亦是亞伯拉罕的真後裔,衪成就了神給亞伯拉罕的應許(16節);當我們因信歸入基督、與基督聯合時,我們就在基督裏成為神的兒子,一同成為亞伯拉罕的後裔,並且領受聖靈、得稱為義、承受一切應許給亞伯拉罕後裔的產業。保羅隨後提醒信徒既已成為神的兒子(四1-7),就不要重新被律法與世上小學奴役(四8-11)。

反省:

「歸入、披戴基督」使我們領受一切應許的屬靈福氣。你是否持續地活在與基督緊密的關係中?有什麼「世上小學」阻礙了我們與基督關係的進深,妨礙我們對神的信靠?

代禱:《代禱的邀約》── 香港社會及教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