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9月27日, 2019

舊約書卷選讀:斯一10~12 週五
斯一10~12

1:10 第七日,亞哈隨魯王飲酒,心中快樂,就吩咐在他面前侍立的七個太監米戶幔、比斯他、哈波拿、比革他、亞拔他、西達、甲迦,
1:11 請王后瓦實提頭戴王后的冠冕到王面前,使各等臣民看她的美貌,因為她容貌甚美。
1:12 王后瓦實提卻不肯遵太監所傳的王命而來,所以王甚發怒,心如火燒。

淺釋

王「飲酒,心中快樂」,可能是「喝醉了」婉轉的描述,歷史學家指出波斯王帝時有在酒意正酣之意作出重要的軍機和政治的決定,然後在酒醒時再加以確定。然而,醉酒在舊約世界卻表示愚昧及不理性的行為;作者也暗示王發出的傳召並不合情理。以太監服侍/管理後宮是古今中外王室的運作,因為太監不能發展他們自己家族的王朝,因而取得王的信任,有分於政務甚至軍事。王有七個太監侍立在他跟前,這亦反映出他國力強盛;七個太監的名字均被記載下來,是以斯帖記的特色之一,這些波斯名字使故事增加歷史感。在古代那男人的世界,王后瓦實提顯然是王的「財產」之一,價值也在於炫耀王的國力強盛。但差遣七個太監同時傳召王后瓦實提,卻暗示王對王后的反應有所預期。王的吩咐本身對王后構成羞辱,但王后的反應亦對王構成羞辱。

反省

王對王后的反應是「非常憤怒,怒火中燒」,這是可以預期的。整場飲宴以及這最後的情節,怎樣幫助讀者認識這地上的霸權?這又怎樣幫助讀者認識背後那運籌帷幄的神的權柄?

代禱:牧者及課程
  • 9月29日全民佈道日負責統籌的牧者為梁靄庭牧師,活動總主題為「一起Soul動!」。各家及團隊將在視覺、聽覺、嗅覺、味覺和觸覺五感方面預備不同具創意的活動,讓新朋友整全地經歷神賜給人身心靈的平安、喜樂及滿足。祈求天父賜梁牧師及一眾籌委能有智慧與心力,推動青年團弟兄姊妹傳福音的熱心,讓更多新朋友能認識賜人平安的主,經歷身心靈的洗滌。
  • 舊約聖經滿載叫屬神子民在亂世中安身立命的訓誨和律例,在不同的處境中,叫人仍堅持選擇站在神的一邊。大堂9月及10月將有兩個舊約書卷的研讀課程。9月份由李思敬博士教授,中國神學研究院延伸部主辦的「<歷代志>古經今釋」課程,其中有部份學額可供永光堂肢體報讀;10月份大堂邀請香港神學院副教授鄧瑞強博士前來教授『以西結書的「神學思考」及「靈性關懷」』。請禱告記念,祈求神藉兩位講員適切的教導,帶領眾肢體深入解讀兩卷舊約聖經,從中作信仰思考和反省,並時刻牢記神在歷史中的教導,且活學活用,在紛擾多變的世局中,活出堅實的信仰生命,顯出屬神子民的身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