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9月26日, 2019

新約經卷:提前二1~7      週四
提前二1~7

2:1 我勸你,第一要為萬人懇求、禱告、代求、祝謝;
2:2 為君王和一切在位的,也該如此,使我們可以敬虔、端正、平安無事地度日。
2:3 這是好的,在神我們救主面前可蒙悅納。
2:4 他願意萬人得救,明白真道。
2:5 因為只有一位神,在神和人中間,只有一位中保,乃是降世為人的基督耶穌;
2:6 他捨自己作萬人的贖價,到了時候,這事必證明出來。
2:7 我為此奉派作傳道的,作使徒,作外邦人的師傅,教導他們相信,學習真道。我說的是真話,並不是謊言。

淺釋

「萬人」這詞重覆出現(1、4、6節),連貫整個段落。保羅強調禱告的對象是「萬人」,意思是「所有人」。按字面理解,該包括「君王和一切在位的」,但保羅卻刻意提出要為這兩類人禱告。在羅馬政府逼迫教會的處境下,要信徒為「君王和一切在位的」禱告,即是說,保羅是要信徒為逼害他們的人禱告,這對提摩太和以弗所教會而言,無疑是一個極大的信仰挑戰。「懇求、禱告、代求、祝謝」(1節)四個有關祈禱的字詞,涵蓋的意義不一樣。從個人為某些需要或困難而發出「懇求」,到人把生命裡的一切事情也向神「禱告」,進到為別人的需要而「代求」,繼而把目光放遠,不再只為自身的事祈禱,且憑信心凡事感恩。按保羅陳述四種禱告的次序來看,叫人看到禱告怎樣轉化信徒的生命,開啟信徒的屬靈視野,拓濶信徒的胸襟。

反省

不單是自己人,甚至敵人,那些與我們有過節的人,得罪我們的人,也是我們禱告的對象,叫人從我們身上看到信徒與別不同的生命品格,使神的名字得以廣傳。保羅對提摩太有關禱告的勸勉,給我們的禱告生活帶來什麼啟迪嗎?

代禱:青年及長者團契
  • 教會中的團契生活,是信徒活出信仰價值不可缺少的一環。信仰並非獨善其身,乃是在群體中活出信仰價值,並在小組中互相守望、彼此擔當、互相牧養,維繫組員間的生命敬虔。求天父堅固四家青年團契及各團隊的組長,讓他們在群體中作美好的屬靈榜樣,建立組員的生命敬虔,活出主耶穌基督的生命樣式。求天父也激勵各團隊的組員,配合組長的牧養方向,共同建立小組成為一個有使命感、喜樂及屬靈的群體。
  • 9月有長者的洗禮,求上主保守是次洗禮的長者,讓他們懂得持續追求屬靈生命的成長,以他們可應付的方法履行神家一分子的身分;求上主保守仍未受洗的長者肢體,引領他們為洗禮,與主立生命之約作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