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10月9日, 2019

詩篇:詩一三七 週三
詩一三七

137:1 我們曾在巴比倫的河邊坐下,一追想錫安就哭了。
137:2 我們把琴掛在那裏的柳樹上;
137:3 因為在那裏,擄掠我們的要我們唱歌,搶奪我們的要我們作樂,說:給我們唱一首錫安歌吧!
137:4 我們怎能在外邦唱耶和華的歌呢?
137:5 耶路撒冷啊,我若忘記你,情願我的右手忘記技巧!
137:6 我若不記念你,若不看耶路撒冷過於我所最喜樂的,情願我的舌頭貼於上膛!
137:7 耶路撒冷遭難的日子,以東人說:拆毀!拆毀!直拆到根基!耶和華啊,求你記念這仇!
137:8 將要被滅的巴比倫城啊,報復你像你待我們的,那人便為有福!
137:9 拿你的嬰孩摔在磐石上的,那人便為有福!

淺釋

本詩的背景是詩人被囚巴比倫或獲釋後,回想當年耶城淪陷,自己和同胞被擄的情景及異國困苦生活。巴比倫的河包括一系列運河,通過大平原,對於住慣猶大山地、舉目盡是丘陵山谷之人而言,這景觀十分陌生。詩人在河邊坐下(第1節),就不禁悲從中來。在本詩的1~4節,詩人描述了同胞的苦況:他們在巴比倫一想起故鄉便已禁不住要哭了,但俘虜他們的外邦人還要戲笑和折磨他們:要求詩人唱詩為他們的宴席助興,原本是獻給神的聖潔的音樂卻淪為外邦人的玩物。5~6節詩人表示他不會忘記自己的家鄉,就是耶和華所揀選的耶路撒冷。7~9節詩人求神嚴厲懲罰以東人和巴比倫人。巴比倫人殘忍異常,圍城之戰中婦孺難逃被殺命運,詩人所發出的咒詛,是祈求神以其人之道反治其人。

反省

這首詩充份地表達了亡國之痛,在極度的悲傷之下,詩人並沒有懷疑神、埋怨神,反而是坦誠地求神審判敵人,反映了他對神的信靠。在遇到悲傷之時,你又會如何面對?

代禱:兒童及少年團契
  • 一個集合歌聲、話劇、青春氣息的「Creo en Mi音樂會」將於10月19及20日舉行。此聚會由少年團主辦,讓各家及隊工肢體參與策劃、宣傳、演員、影音等,此活動乃承接暑假事奉和傳福音的工作,並配合9至10月的校園福音事工,以緊貼少年人生活的流行曲吸引年輕人,作為一個接觸新人的平台。請為各事奉肢體能彼此配搭去籌備此聚會祈禱,保守各人的身體健康,叫音樂會順利進行。
  • 祈求主激勵更多青年團肢體看到兒童福音工作的重要及與神同工的尊貴,能以具體行動回應呼召,於2020年度來到兒童團參與兒童福音事工,以信仰生命牧養教會中年幼的群羊,引領小朋友走到上主跟前,與小朋友一起作美好的見證,持守敬虔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