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10月10日, 2019

新約經卷:提前一3~14      週四
提前一3~14

1:3 我往馬其頓去的時候,曾勸你仍住在以弗所,好囑咐那幾個人不可傳異教,
1:4 也不可聽從荒謬無憑的話語和無窮的家譜;這等事只生辯論,並不發明神在信上所立的章程。
1:5 但命令的總歸就是愛;這愛是從清潔的心和無虧的良心,無偽的信心生出來的。
1:6 有人偏離這些,反去講虛浮的話,
1:7 想要作教法師,卻不明白自己所講說的所論定的。
1:8 我們知道律法原是好的,只要人用得合宜;
1:9 因為律法不是為義人設立的,乃是為不法和不服的,不虔誠和犯罪的,不聖潔和戀世俗的,弒父母和殺人的,
1:10 行淫和親男色的,搶人口和說謊話的,並起假誓的,或是為別樣敵正道的事設立的。
1:11 這是照著可稱頌之神交託我榮耀福音說的。
1:12 我感謝那給我力量的我們主基督耶穌,因他以我有忠心,派我服事他。
1:13 我從前是褻瀆神的,逼迫人的,侮慢人的;然而我還蒙了憐憫,因我是不信不明白的時候而做的。
1:14 並且我主的恩是格外豐盛,使我在基督耶穌裏有信心和愛心。

淺釋

保羅鄭重囑咐(原文是「命令」)提摩太兩事:第一,不可傳「異教」(和修版作「別的教義」),這是指錯誤的教義而言。這即是說,除了耶穌基督並祂釘十字架,不可以有其他異說。第二,不可聽從「傳說」和「冗長的家譜」(和修版)。「傳說」指福音以外的其他流傳,而「家譜」是指聖經以外的傳統。上述二者只會妨礙「神在信上所立的章程」,即是指它們會妨礙提摩太憑著正確的信仰來管理神家。要怎樣才能管理好神家呢?保羅說,是「愛」,就是學效耶穌基督,為神家奉獻一生。而「愛」,只能從「清潔的心」(不存私心,用盡自己的知識、情感、意志)、「無虧的良心」(被神改變的心思、意念)、「無偽的信心」(認識福音後所生的信,並活出所信)而來。
若認識福音就能生出信,並活出所信,這就衍生一個問題:基督徒是否仍要遵守律法?保羅並不否定律法,但人在罪中根本不能遵守律法。在8~10節,保羅舉出數例,指出律法的功用就是叫人知罪,卻不能幫助人遵守律法,惟有因信被聖靈改變而生愛,願意憑着愛而活的人,自然能活出律法所要求的人生。12~14節,保羅指出,他自己就是因信而生命徹底改變,在基督裏有信有愛,願意獻上一生服事主的實例。

反省

保羅指出,在基督裏有信有愛,自然能活出神喜悅的生命,願意奉獻自己的知、情、意來服事神家。這話對你有甚麼啟迪?你可以為神家付上甚麼?

代禱:青年及長者團契
  • 踏入十月份,代表漫長的生命成長期已進入最後階段。這漫長的日子是為了給各信徒磨練生命品格,讓靈性生命得以不斷成長的機會。求天父激勵青年團四家及各使命團隊眾肢體,懷着敬虔的心把握時機、愛惜光陰,在餘下的日子活出早前所定下的立志。求天父堅固眾肢體的信心,在這歪謬的世代謹守基督真道,持守信仰價值,活出主耶穌基督的生命樣式。
  • 蒙神使用,長者福音隊工——康柏團、康勵團、加利利團的信主人數增長迅速,事奉人手面對龐大的需要,願主激勵更多合適的肢體加入長者隊工的事奉行列,讓長者肢體得到更適切的關顧、幫助、牧養與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