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6月 27日

默想路得記:得一19~21 週四

1:19 於是二人同行,來到伯利恆。她們到了伯利恆,合城的人就都驚訝。婦女們說:「這是拿俄米嗎?」
1:20 拿俄米對他們說:「不要叫我拿俄米(就是甜的意思),要叫我瑪拉(就是苦的意思),因為全能者使我受了大苦。
1:21 我滿滿地出去,耶和華使我空空地回來。耶和華降禍與我;全能者使我受苦。既是這樣,你們為何還叫我拿俄米呢?」

淺釋:

兩個寡婦從摩押地回到伯利恆,引起「合城的人」的驚訝,因為拿俄米的苦已溢於言表;婦女們的疑問印證了這理解。充分表現出拿俄米和路得的處境實在十分不濟。拿俄米的自白也表明,她不但苦不堪言,而且是由甜變苦;而且,拿俄米的話即是說,不要以為她仍有一位忠心地跟隨她的媳婦就可以改變她的苦況,一位寡婦和兩位寡婦,其實沒有分別。拿俄米口中所說的「滿滿地出去……空空地回來」乃是指著失去丈夫和兒子(即失去一切依靠和保障)說的,可見路得在拿俄米眼中,其實仍沒有任何位置(雖然作者卻強調她們是「二人同行」),因拿俄米只看見神向她降禍,使她受大「苦」(原文就是「瑪拉」)。神被稱為「全能者」,意思是祂所降的災人也躲不過。

反省:

為何一位放棄了自己的保障甚至幸福的路得,在拿俄米眼中好像不值一哂?拿俄米在痛苦中的自白怎樣幫助我們了解兩個寡婦的逆境呢?藉著拿俄米的話,我們又對路得和她的選擇增加了什麼理解?

代禱:《代禱的邀約》── 青年及長者團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