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10月18日, 2019

舊約書卷選讀:斯二5~11 週五
斯二5~11

2:5 書珊城有一個猶大人,名叫末底改,是便雅憫人基士的曾孫,示每的孫子,睚珥的兒子。
2:6 從前巴比倫王尼布甲尼撒將猶大王耶哥尼雅和百姓從耶路撒冷擄去,末底改也在其內。
2:7 末底改撫養他叔叔的女兒哈大沙(後名以斯帖),因為她沒有父母。這女子又容貌俊美;她父母死了,末底改就收她為自己的女兒。
2:8 王的諭旨傳出,就招聚許多女子到書珊城,交給掌管女子的希該;以斯帖也送入王宮,交付希該。
2:9 希該喜悅以斯帖,就恩待她,急忙給她需用的香品和她所當得的分,又派所當得的七個宮女服事她,使她和她的宮女搬入女院上好的房屋。
2:10 以斯帖未曾將籍貫宗族告訴人,因為末底改囑咐她不可叫人知道。
2:11 末底改天天在女院前邊行走,要知道以斯帖平安不平安,並後事如何。

淺釋

收納美女的諭令傳遍波斯,以斯帖記的男主角末底改因此登場,因他把他叔叔的女兒、後來他的義女、原名哈大沙的以斯帖送入宮中。在被擄的人當中正反映出末底改出身不俗,因為尼布甲尼撒擄走的都是猶大的精英。他屬便雅憫支派,即南國猶大的人,但他的名字(Mordecai)與巴比倫大神馬爾杜克(Marduk)或有淵源。女主角以斯帖是哈大沙的巴比倫名字,在原文裡聽起來像「讓我躲藏」,這正合乎第10節的敘述,也反映出末底改對這民族身分的顧慮。隱藏身分,也許能讓以斯帖更容易置身於外邦人的朝野之中。她的生命看來完全被動,先是父母雙亡而成為孤兒,然後被末底改收為養女、被送入王宮、被交給希該、被希該寵愛、恩待、被「搬入女院上好的房屋」。希該是大太監,「寵愛」在此應理解為喜悅;這反映出神在暗中的工作,亦不排除以斯帖也作出了努力。末底改「天天在女院前邊行走」,這說明他雖運用了智謀,卻沒有十足把握。

反省

這故事的兩位主角一起登場,末底改看似主導一切,但卻沒有真正把握;以斯帖看似完全被動,卻又作出了她的努力。但在他們之上,歷史與個別人士如末底改、以斯帖及希該等的命運,到底在誰手中?

代禱:牧者及課程
  • 林藝環牧師組織了一支20多人的短宣隊,於十月廿一日至廿九日,前往孟加拉,支援國際五旬節聖潔會在該地區的宣教工作,其中包括幫助本堂曾捐款興建的一所服事著百多名穆斯林家庭兒童的學校,希望藉此行程不單協助學校的工作,更提供健康基本檢查、電腦設備及校舍基本設施維修的服務。求神使用林牧師帶領短宣隊拉闊屬靈視野,並將主耶穌基督的愛帶給孟加拉受助兒童及當地村民。
  • 郭志榮宣教師將於十月底受按立成為牧師,求主堅固他熱切事奉的心志,竭力將一生擺上,為主牧養羊群,建立神家。
  • 一段屬靈、和諧及親密的婚姻關係是需要夫婦共同努力建立的。兩夫婦在新婚階段的互動、生活習慣的適應、性情的磨合和屬靈生命的彼此建立等等,長遠對於鞏固婚姻生活是十分重要的。大堂為新婚夫婦定期舉辦新婚培育課程去幫助及引導新婚夫婦,課程包括「相愛一生」及「建設性關係」。新一期的課程將於十月及十一月展開。願新婚夫婦積極參與課堂,透過牧者在課堂的教導、分享及牧養,使新婚夫婦能在婚姻的初期已建立紮實的基礎,夫婦同心追求及持守一個高舉基督為主的婚姻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