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10月17日, 2019

新約經卷:提後二8~15      週四
提後二8~15

2:8 你要記念耶穌基督乃是大衛的後裔,他從死裏復活,正合乎我所傳的福音。
2:9 我為這福音受苦難,甚至被捆綁,像犯人一樣。然而神的道卻不被捆綁。
2:10 所以,我為選民凡事忍耐,叫他們也可以得著那在基督耶穌裏的救恩和永遠的榮耀。
2:11 有可信的話說:我們若與基督同死,也必與他同活;
2:12 我們若能忍耐,也必和他一同作王。我們若不認他,他也必不認我們;
2:13 我們縱然失信,他仍是可信的,因為他不能背乎自己。
2:14 你要使眾人回想這些事,在主面前囑咐他們:不可為言語爭辯;這是沒有益處的,只能敗壞聽見的人。
2:15 你當竭力在神面前得蒙喜悅,作無愧的工人,按著正意分解真理的道。

淺釋

保羅寫(提後)時,羅馬政權對信徒的逼迫很猛烈,很多信徒被捉拿,再加上教會當時要抗衡異端邪說的散佈。保羅在信中切切吩咐提摩太「要記念耶穌基督」(8節),藉此提醒提摩太,保羅並沒有傳別的,只傳耶穌基督和祂的十字架,強調他一貫所傳給提摩太的福音信息是純正的。「回想這些事」指的就是保羅所傳下來的福音信仰;「囑咐」意含警誡(14節),保羅吩咐提摩太要準確地講解和傳遞真理的信息,鄭重告誡眾人不要做無助於明白真理的爭辯。保羅以個人「受苦難」、「受捆綁」的見證鼓勵提摩太要為福音得傳,使人得「救恩和永遠的榮耀」而「凡事忍耐」(10節),就是在苦難中仍堅持不懈,因信耶穌基督而來的頑強鬥志和生命力,以不死的心志延續福音使命。11-13節是當時教會的詩歌,保羅引用詩歌來指出神是信實可靠的,勉勵信徒在艱難的處境中要持守信仰,對神忠心到底,那神對人可以在永恆中分享祂榮耀的應許必不落空。

反省

保羅確信世上沒有任何權勢可以捆綁神話語在人心裡所引發的生命力。今天神的話語怎樣幫助我們在紛亂的時局中站立得穩,延續福音的使命?我們又怎樣以神的話語激勵他人懷著天國意識去努力人生,見證神的名?

代禱:青年及長者團契
  • 踏入十月份,代表漫長的生命成長期已進入最後階段。這漫長的日子是為了給各信徒磨練生命品格,讓靈性生命得以不斷成長的機會。求天父激勵青年團四家及各使命團隊眾肢體,懷着敬虔的心把握時機、愛惜光陰,在餘下的日子活出早前所定下的立志。求天父堅固眾肢體的信心,在這歪謬的世代謹守基督真道,持守信仰價值,活出主耶穌基督的生命樣式。
  • 蒙神使用,長者福音隊工——康柏團、康勵團、加利利團的信主人數增長迅速,事奉人手面對龐大的需要,願主激勵更多合適的肢體加入長者隊工的事奉行列,讓長者肢體得到更適切的關顧、幫助、牧養與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