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11月22日, 2019

舊約書卷選讀:斯三12~15 週五
斯三12~15

3:12 正月十三日,就召了王的書記來,照著哈曼一切所吩咐的,用各省的文字、各族的方言,奉亞哈隨魯王的名寫旨意,傳與總督和各省的省長,並各族的首領;又用王的戒指蓋印,
3:13 交給驛卒傳到王的各省,吩咐將猶大人,無論老少婦女孩子,在一日之間,十二月,就是亞達月十三日,全然剪除,殺戮滅絕,並奪他們的財為掠物。
3:14 抄錄這旨意,頒行各省,宣告各族,使他們預備等候那日。
3:15 驛卒奉王命急忙起行,旨意也傳遍書珊城。王同哈曼坐下飲酒,書珊城的民卻都慌亂。

淺釋

尼散月十三日,就是猶太人守逾越節的前一日,正當猶太人預備記念神奇妙的拯救的時候,一場滅族的陰謀卻在暗中進行。說是暗中,是從猶太人的角度而言,因為在波斯王與大臣中間,這卻是雷厲風行的命令。諭旨以所有流通的文字,蓋上王的指環為印記(參第10節),交付各級官員。「剪除」、「殺戮」、「滅絕」三個沉重的字眼同時運用,既呼應上文三個描述各級官員的字眼,也反映出王的諭旨何等血腥,在王和哈曼手中卻又顯得輕描淡寫。而且,「婦女孩子」也在殺戮之列,意即哈曼的手下不會以猶太的婦女孩子為戰利品,這說明那滅族的意圖是何等徹底,而「搶奪他們的財產」就是協助剿滅猶太人的報賞。「頒佈」說明這諭旨無須隱藏,信差「急忙起行」,卻是通報一項幾乎一年後才執行的命令,書珊城堡的高處有飲宴,下城區卻已是人心惶惶。

反省

以斯帖記的敘事充滿戲劇性,其中亞哈隨魯王的飲宴佔據重要的「戲分」,凸顯出猶太人在他手下輕於鴻毛。你認為在苦難當前從沒發言的神,又如何看待自己子民的生命呢?

代禱:牧者及課程
  • 向未信主的父母長輩傳福音,是不少肢體的重要使命,特別是當父母長輩陷於病患之中,更是刻不容緩的事情。為了幫助有需要的肢體向病患父母長輩傳福音,麥日強牧師正籌備「向病患父母長輩傳福音工作坊」。工作坊將於12月1日下午3時至4時,於30號房舉行,求主保守麥牧師,賜他智慧,讓他能把探訪關顧的心得、向父母長輩言說福音的技巧,以及帶領父母長輩決志祈禱的內容,在工作坊中教導出來,幫助參加的肢體提高傳福音的信心和決心,讓他們能更有效地把福音傳給父母長輩。
  • 「信仰尋真」課程的實踐篇即將開展探討第三個課題。溫偉耀博士將帶領肢體思考人生終極關懷的兩個重要課題:今生與來世。課程分兩堂在11月26日及12月3日舉行。求神幫助肢體在課堂中能對課題有深入的探索和思考,把理性的思考與渴慕神的情懷結合,以致對個人靈魂死後的狀況,人類整體的將來,甚至永恆的命運有所把握,學習以屬靈的目光去透視紛亂世代背後的屬靈真相,並看見人心的流離無依,因而心被激動起來,為神家在地上能更大地擴展神國而奮發,在屬靈爭戰中堅守信仰,高舉基督才是生命的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