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11月21日, 2019

新約經卷:帖後三6~13      週四
帖後三6~13

3:6 弟兄們,我們奉主耶穌基督的名吩咐你們,凡有弟兄不按規矩而行,不遵守從我們所受的教訓,就當遠離他。
3:7 你們自己原知道應當怎樣效法我們。因為我們在你們中間,未嘗不按規矩而行,
3:8 也未嘗白吃人的飯,倒是辛苦勞碌,晝夜做工,免得叫你們一人受累。
3:9 這並不是因我們沒有權柄,乃是要給你們作榜樣,叫你們效法我們。
3:10 我們在你們那裏的時候,曾吩咐你們說,若有人不肯做工,就不可吃飯。
3:11 因我們聽說,在你們中間有人不按規矩而行,甚麼工都不做,反倒專管閒事。
3:12 我們靠主耶穌基督吩咐、勸戒這樣的人,要安靜做工,吃自己的飯。
3:13 弟兄們,你們行善不可喪志。

淺釋

帖撒羅尼迦教會有些信徒被主已來的教訓誤導,不認為生活有意義,結果什麼事情也不做,終日閒懶度日。有中文聖經把「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此短句譯為「因我們的主耶穌基督的名」(6、12節),保羅強調他和同工是帶著主所賦予的屬靈權柄去糾正那些信徒的謬誤。對於「不按規矩」和「不遵守」的人,就是那些不按保羅的信仰教導生活的人,保羅「吩咐」信徒要「遠離」他們,意即「拒絕往來」(6節)。和修版聖經譯「不按規矩」為「懶散」,原文此詞是用來形容軍隊整齊有序地前進時,有軍人走歪或放慢步速的狀況;引申指一個人「游手好閒」、「無紀律」、「不負責任」的意思。
第7節的原文句式是以「因為」一字起首,解釋了保羅為何向信徒發出這麼嚴肅的命令。「從未」(7、8節,和修版)與「倒是」(8節)成強烈對比,保羅和同工所展示的信仰生活「榜樣」,跟那些人完全相反。在當時代,傳福音的人有接受別人生活供應的權利(林前九14),但保羅為使個人的榜樣更有力,他不行使這靠福音養生的權利,反而辛勤工作,自給自足,在福音事工上努力不怠,成為信徒可效法的對象。

反省

保羅以一己的生命榜樣去激勵信徒認識真理和活出真理的教導,使信徒在信仰生命的成長過程中有可依循和效法的屬靈榜樣。在這感恩月中,讓我們為那些指引、教導和陪伴我們成長的屬靈前輩向神獻上感恩。

代禱:青年及長者團契
  • 十一月是感恩的月份,這是我們回顧今年所經歷的大小事件,並向神發出感恩的子。求天父光照青年團四家及各使命團隊眾肢體,開他們的屬靈眼目,叫他們看見縱然社會上的紛擾尚未止息,但復活主耶穌基督已勝過那惡者的權勢,祂在高天之處掌權,祂應許時刻與人同在,體恤及安慰人困擾的心境。求主耶穌基督賜我們仁愛的心,修補那惡者破壞了的人際關係,賜我們懷着勇氣與盼望的心,在這歪謬的世代謹守基督真道,持守信仰價值,活出愛與和平的生命樣式。
  • 基督教聖曆中11月是每個教會年的最後一個月,也是永光堂強調感恩的月份。願主保守眾長者肢體,讓他們能在教會的感恩氛圍下,以屬靈的角度透視自己的人生,看見在自己人生中主耶穌基督的保守、帶領與憐憫,讓感恩之心觸發實際的感恩行動,回應主的恩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