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12月27日, 2019

舊約書卷選讀:斯四13~14 週五
斯四13~14

4:13 末底改託人回覆以斯帖說:「你莫想在王宮裏強過一切猶大人,得免這禍。
4:14 此時你若閉口不言,猶大人必從別處得解脫,蒙拯救;你和你父家必致滅亡。焉知你得了王后的位分不是為現今的機會嗎?」

淺釋

末底改接獲以斯帖王后的回覆,對她的話有負面的聯想:他認為以斯帖表示無能為力,是打算獨善其身,棲身在王宮之中,不理會猶太人的死活。於是,他以近乎恐嚇的方式回應。首先,末底改指出他深信猶太人必然獲得拯救,至於那拯救從何而來,末底改並未透露。以斯帖本是孤苦無依的,故此「你和你父家」其實都會因為以斯帖受罰而滅亡;這裡大有「誰想救自己生命,反要喪掉生命」的意味。然而,末底改並非向以斯帖說預言,而是發出咒詛;意思是:拒絕幫助猶太人的以斯帖,要比猶太人遭遇更壞的命運!第14節可能是全書最著名的一節,末底改提出的問題,反映出他對人生際遇的信念:沒有東西的發生是偶然的,冥冥中神已安排一切(注意:神一直在故事背後,從沒登場)。第14節下並非斷言,只是提出一個可能性,故此人還要在其中負起做選擇和做決定的責任。

反省

你相信神主宰一切嗎?這「主宰一切」要怎樣理解呢?要與一位主宰一切的神同行,人為自己的人生,有何角色與責任呢?

代禱:牧者及課程
  • 在香港社會紛亂的局面中,求神加添眾牧者的智慧與心力,保守他們的健康與靈性,幫助他們明白群羊靈裏的需要,並按照神的話語對肢體作出牧養與教導。牧者們亦在籌備明年年初的事奉肢體退修會。求主帶領眾牧者有智慧安排當中的內容,讓事奉肢體們能在退修會得著靈命更新與裝備,靠主的大能面對來年的挑戰。
  • 大堂的輔導及生命成長部聯同相關的專業肢體將於12月舉行兩個工作坊,分別為「Be-friend 與 Re-friend」家長工作坊及「靈靜空間.Soul Space」。請禱告記念這兩個工作坊能幫助參與的肢體,透過獨特的方式疏理、安頓這段社會動盪所引動的浮躁不安、焦灼無助,以致可以平復內心,騰出空間聆聽他人,重建各種人倫關係,在困難時世中與身邊的人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