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12月26日, 2019

新約經卷:彼前三13~17   週四
彼前三13~17

3:13 你們若是熱心行善,有誰害你們呢?
3:14 你們就是為義受苦,也是有福的。不要怕人的威嚇,也不要驚慌;
3:15 只要心裏尊主基督為聖。有人問你們心中盼望的緣由,就要常作準備,以溫柔、敬畏的心回答各人;
3:16 存著無虧的良心,叫你們在何事上被毀謗,就在何事上可以叫那誣賴你們在基督裏有好品行的人自覺羞愧。
3:17 神的旨意若是叫你們因行善受苦,總強如因行惡受苦。

淺釋

第13節起首有一個連接詞「那麼」,是中文聖經沒翻譯出來的,表明13~17節這段有關行義受苦的討論,是承接上一段「行善」的論述(8~12節)。「害」(13節)與「以惡報惡」(9節)的「惡」是同字源的詞。當信徒「熱心行善」,堅持以美善的信徒生命品格待人時,不單不會傷害人,反叫別人的生命得益處。那麼即使遇上種種惡言惡行的挑戰和持守真理而來的逼迫,信徒的生命也不會擊倒,反而展露主耶穌受害被凌辱時所流露的堅毅勇敢,及對天父的信靠。為了面對不同處境的挑戰,甚或逼迫,彼得強調信徒就要先作好預備(14節~15節上),恆常高舉主耶穌在生命裡的主權,並活出相應的生命樣式,以表裡一致的信徒品格回應挑戰(15節下~16節)。透過比較「行善受苦」與「行惡受苦」,彼得再次肯定,為主「吃苦」不但是榮耀,更是見證基督耶穌的好機會。

反省

彼得勸勉信徒要為見證主耶穌而作好「準備」,以致不論是懷著敵意的人,或好奇的未信者,又或是真誠尋求真理的人……,信徒都能以美善的信仰品格,為別人生命帶來益處言行去回應。在這將臨期,我們作了怎樣的「準備」去與人分享我們「心中盼望的緣由」?

代禱:青年及長者團契
  • 新的一年即將展開,各青年團肢體也正積極思考明年的事奉路向。祈求賜人真理的聖靈親自引領各肢體的心,好叫他們能看見自己的恩賜與潛能,並洞察自己在這時代中的召命,裝備自己奉獻所長,同心建立教會。求神堅固各肢體的心,在這紛擾的時代看見神給人的召命。努力在基督真道中扎根成長,在群體中活出基督生命之道,建立一個彼此切實相愛,並以受苦的心志作為兵器的屬靈群體,見證榮耀神的名!
  • 12月是天氣漸冷的月份,寒冷天氣容易觸發潛藏的疾病,對長者是一大威脅。請為長者醒覺自己身體狀況,懂得及早尋求幫助祈禱,並求主激發年青肢體對父母長輩身體健康的警覺之心,給予父母長輩適切的關懷與照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