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7月 4日

默想路得記:得一22~二2 週四

1:22 拿俄米和她兒婦摩押女子路得,從摩押地回來到伯利恆,正是動手割大麥的時候。
2:1 拿俄米的丈夫以利米勒的親族中,有一個人名叫波阿斯,是個大財主。
2:2 摩押女子路得對拿俄米說:「容我往田間去,我蒙誰的恩,就在誰的身後拾取麥穗。」拿俄米說:「女兒啊,你只管去。」

淺釋:

第22節的信息看似重覆,卻為那愁苦的拿俄米提供了盼望。路得那「摩押女子」的身分不斷被強調(一22及二2),因為律法明明禁止摩押人進入以色列的會中(申廿三3),路得雖已放棄了她自己的民族和信仰(一16),她被接納還是出於神的恩典。伯利恆–「糧食之家」–的名字也再次被強調,而且那時正值收割的季節,這是兩個寡婦命途的契機;拿俄米的親族中有「大財主」,原文中是「大有能力的人」的意思,這是第二個契機。不但如此,波阿斯更是故事發展至今,在說書人口中唯一一個活著的男性!路得似乎知道以色列人律法對「窮人和寄居的」的保障(利十九9-10及22),因此她向拿俄米建議到田間捨麥穗。拿俄米的反應是積極的,她不僅是「容許」,而是「鼓勵」路得這樣做。

反省:

一些沒有信仰的人也因為相信否極泰來,而在逆境中保持沉默、冷靜,等候契機的出現,我們信主的人,到底與世人有何分別呢?短短幾節經文把故事的氣氛完全改變了,能使你在逆境中改變心境,打起精神的又是什麼呢?

代禱:《代禱的邀約》── 青年及長者團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