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7月 3日

靈閱:詩七十七1~2及11~20 週三

77:1 我要向 神發聲呼求;我向 神發聲,他必留心聽我。
77:2 我在患難之日尋求主;我在夜間不住地舉手禱告;我的心不肯受安慰。
77:11 我要提說耶和華所行的;我要記念你古時的奇事。
77:12 我也要思想你的經營,默念你的作為。
77:13  神啊,你的作為是潔淨的;有何 神大如 神呢?
77:14 你是行奇事的 神;你曾在列邦中彰顯你的能力。
77:15 你曾用你的膀臂贖了你的民,就是雅各和約瑟的子孫。(細拉)
77:16  神啊,諸水見你,一見就都驚惶;深淵也都戰抖。
77:17 雲中倒出水來;天空發出響聲;你的箭也飛行四方。
77:18 你的雷聲在旋風中;電光照亮世界;大地戰抖震動。
77:19 你的道在海中;你的路在大水中;你的腳蹤無人知道。
77:20 你曾藉摩西和亞倫的手引導你的百姓,好像羊群一般。

淺釋:

詩人在絕望的光境中尋求神的幫助(第1-2節),他沒有提到什麼困難,只表達他痛苦的情懷(第3-10節);最後,詩人透過記念和思想神昔日的作為去堅定他對神的信靠,以及面對困難(第11-12節)。當回想昔日神拯救以色列民離開埃及的事,詩人確認神的聖潔和權能,以及祂的引導和奇妙的作為,這位施行拯救的神是滿有能力,並且主宰一切。歷世歷代,神透過祂的創造和拯救,親自向人啟示自己,為要讓人認識祂;而人透過讚美和宣認來確信神,認定神的作為和主權。縱然有敵擋神的勢力(例如:「深淵」)出現,這些都被神的威榮所震懾。最後,詩人提到神的道路,以及祂的導引;不過,神的道路不是人容易看得到的。有學者指出「神有祂的計劃,而信靠祂的人卻是需要耐心的等候,並全心的相信。」活於回想與期盼未來的生活中,人要不斷透過對神的讚美和宣認,來確信神在生命中的掌權。

反省:

在憂傷、掛慮和困難中,我們仍要唱詩和祈禱讚美神,並藉此回想和數算神的作為,確認神的作為和主權。這對我有何提醒﹖神的路不是容易看到,卻要我們憑信心行在其上,我們有信心嗎﹖

代禱:《代禱的邀約》── 兒童及少年團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