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1月17日, 2020

舊約書卷選讀:斯五9~14 週五
斯五9~14

5:9 那日哈曼心中快樂,歡歡喜喜地出來;但見末底改在朝門不站起來,連身也不動,就滿心惱怒末底改。
5:10 哈曼暫且忍耐回家,叫人請他朋友和他妻子細利斯來。
5:11 哈曼將他富厚的榮耀、眾多的兒女,和王抬舉他使他超乎首領臣僕之上,都述說給他們聽。
5:12 哈曼又說:「王后以斯帖預備筵席,除了我之外不許別人隨王赴席。明日王后又請我隨王赴席;
5:13 只是我見猶大人末底改坐在朝門,雖有這一切榮耀,也與我無益。」
5:14 他的妻細利斯和他一切的朋友對他說:「不如立一個五丈高的木架,明早求王將末底改掛在其上,然後你可以歡歡喜喜地隨王赴席。」哈曼以這話為美,就叫人做了木架。

淺釋

哈曼「心中快樂」(詳見第12節),因為全國最重要的一對夫婦要與他單獨歡宴兩次,無疑他位極人臣。讀者雖然知道王后以斯帖的行動已蒙王(以及在一切背後的神)悅納,猶太的命運已有轉機,但哈曼那不斷燃燒的怒火卻為末底改帶來更逼切的殺機;哈曼絕不用多待一年,欲除末底改而後快。哈曼仍「忍著氣」,因為他不能在沒有王的命令下殺害末底改(參第14節),也許哈曼也認為因末底改一人而大費周章實在是太給末底改面子。第10節指出他聚集「一些朋友和他妻子細利斯」,一再顯示女性在書中的地位,而這亦是「總有些事會發生」的記號。第14節變為「妻子細利斯和他所有的朋友」,這次序上的不同,清楚表示做木架的計謀是細利斯主導的;哈曼的行徑違反了王在斯一22所頒布的詔書之言:作丈夫的在家中作主。這些微妙的細節,在在暗示哈曼的前景一片暗淡。「五十肘高」是個誇張法,只為反映哈曼的高傲,他的人生正是箴十八12的寫照。

反省

哈曼是書中的大配角,在現實生活中我們鮮能遇上如此「一面倒地惡和愚蠢」的人。你也期望神賞善罰惡吧,但神要怎樣對付你生命中那「哈曼的成分」呢?

代禱:牧者及課程
  • 在新一年的開始,各家/團隊都有不同的策略和發展方向。求神帶領眾牧者能有從神而來的組織力、感染力和推動力,能帶領一眾信徒領袖興旺神家,挑旺弟兄姊妹渴慕主道的心,熱切傳揚福音,以敬虔的生命見證榮耀上主。
  • 新的事奉年度開展,大堂為新任的組長預備了「組長基礎課程」,為組長提供基礎訓練,掌握作為成長小組或使命小組的組長要有的相關技巧和知識,並應用於教會的牧養服事上,建立一個以實踐神話語為中心的小組,帶領組員學效基督耶穌的生命樣式,活出信仰的真實。請禱告記念負責課程的梁靄庭牧師及黎汝佳牧師,求神加添他們屬靈智慧與能力編寫課程,藉著課程幫助組長確定他們的事奉召命,培育他們的屬靈生命,以致在小組裡發揮作為組長的生命感染力,與組員一起在屬靈生命上長進,並發揮恩賜建立神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