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1月16日, 2020

新約經卷:彼前四7~11  週四
彼前四7~11

4:7 萬物的結局近了。所以,你們要謹慎自守,警醒禱告。
4:8 最要緊的是彼此切實相愛,因為愛能遮掩許多的罪。
4:9 你們要互相款待,不發怨言。
4:10 各人要照所得的恩賜彼此服事,作神百般恩賜的好管家。
4:11 若有講道的,要按著神的聖言講;若有服事人的,要按著神所賜的力量服事,叫神在凡事上因耶穌基督得榮耀。原來榮耀、權能都是他的,直到永永遠遠。阿們!

淺釋

呼應前段第5節神要審判人的信息,彼得宣稱「萬物的結局近了」(7節),意思就是當主耶穌再來之時,現世界連同其中所有一切的事物將要結束,所有人都要面對神的審判,無人能逃避那時刻。即是說,人最終要為自己所做的一切「在主面前交帳」(5節)。彼得提醒信徒因此要在靈性上作好準備,「謹慎自守」原意是保持頭腦清醒,「警醒」一詞有酒後清醒的隱意,思高譯本作「醒寤」。保持頭腦清明與心靈從昏醉中醒寤的人,才能洞察世情而謙卑禱告,選擇過神所喜悅的方式生活。緊接「結局近了」的宣稱,隨即彼得以命令的語調勸誡信徒,但課題重點是「彼此」(8、10節)及「互相」(9節),強調他們在信仰群體的生命實踐。「愛」及「遮掩」(8節),「款待」(9節)及各樣「服事」職事(10~11節)都是在互相造就及饒恕,互相扶持及建立生命的前提下進行,因著信徒這樣的見證,人便將榮耀歸於神。

反省

面對主要再來並審判萬有之前,彼得吩咐信徒要以熱熾不熄的愛去建立信仰群體,人認出這屬神的群體而將榮耀和權能歸神。今天當世情的變化衝擊著信仰群體的生命實踐,甚至引來不同程度的撕裂時,經文對我們有什麼提醒?

代禱:青年及長者團契
  • 2020年的事奉年度已經展開。今年的主題重點,是從知識、情感及意志三方面,引領弟兄姊妹建立起信仰人格的力量,在這紛擾的世代中活現信仰的真實。大堂在一月份為不同單位的事奉肢體編排了退修時間,盼望能讓小組能配合大堂的方向有焦點地裝備自己,盛載組員及初信者的生命。
  • 長者福音隊工──康柏團、康勵團和加利利團──是充滿活力和信主人數不斷上升的團隊。長者們在這裡結識新朋友、慕道、信主、洗禮、加入教會、得到同行,實在是上主對這三個隊工使用的成果。請為長者福音隊工代禱,求主繼續使用她們,讓她們更好地牧養長者,讓長者更懂得感恩、與主親近的生命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