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1月24日, 2020

舊約書卷選讀:斯六1~2 週五
斯六1~2

6:1 那夜王睡不著覺,就吩咐人取歷史來,念給他聽。
6:2 正遇見書上寫著說:王的太監中有兩個守門的,辟探和提列,想要下手害亞哈隨魯王,末底改將這事告訴王后。

淺釋

哈曼與他的妻子與謀臣已計議好要為末底改設陷阱之後的「那夜」,就是哈曼要前來取得王的同意把末底改除掉的前一晚,亞哈隨魯王卻竟因為不能成睡,而要求翻閱「史書」,即王室記事。有學者認為,這行為與人找最沉悶的讀物來催眠自己一樣。但更可能的解釋是,那「有事未了的不安」就在那一夜促使王不能入睡,而王的不安亦可能與王后以斯帖的突然求見與擺設宴席的行動有關,這使得王要嘗試從王室記事尋找線索,而且作者採用的文法也透露,王聆聽了一段長時間,最終也令他記起一樁未了事。辟探和提列想殺害王的事情記載於斯二19~23,就是以斯帖被立為后以後不久。按二22,當時末底改把二人的陰謀「告訴王后以斯帖」,但斯六2則故意用更簡潔的方式表達:「末底改告發了這件事」(和修版),以凸顯未有論功行賞的人不是別人,正是哈曼的眼中釘末底改!

反省

睡不著覺是平常不過的事,但我們回應的方式是什麼?我們相信那可以是神向我們揭露祂的心意的時間嗎?還是這可能性已被網上瀏覽、聽流行音樂、登入社交平台等徹底消滅了呢?

代禱:牧者及課程
  • 在新一年的開始,各家/團隊都有不同的策略和發展方向。求神帶領眾牧者能有從神而來的組織力、感染力和推動力,能帶領一眾信徒領袖興旺神家,挑旺弟兄姊妹渴慕主道的心,熱切傳揚福音,以敬虔的生命見證榮耀上主。
  • 新的事奉年度開展,大堂為新任的組長預備了「組長基礎課程」,為組長提供基礎訓練,掌握作為成長小組或使命小組的組長要有的相關技巧和知識,並應用於教會的牧養服事上,建立一個以實踐神話語為中心的小組,帶領組員學效基督耶穌的生命樣式,活出信仰的真實。請禱告記念負責課程的梁靄庭牧師及黎汝佳牧師,求神加添他們屬靈智慧與能力編寫課程,藉著課程幫助組長確定他們的事奉召命,培育他們的屬靈生命,以致在小組裡發揮作為組長的生命感染力,與組員一起在屬靈生命上長進,並發揮恩賜建立神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