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1月23日, 2020

新約經卷:彼前四12~16  週四
彼前四12~16

4:12 親愛的弟兄啊,有火煉的試驗臨到你們,不要以為奇怪(似乎是遭遇非常的事),
4:13 倒要歡喜;因為你們是與基督一同受苦,使你們在他榮耀顯現的時候,也可以歡喜快樂。
4:14 你們若為基督的名受辱罵,便是有福的;因為神榮耀的靈常住在你們身上。
4:15 你們中間卻不可有人因為殺人、偷竊、作惡、好管閒事而受苦。
4:16 若為作基督徒受苦,卻不要羞恥,倒要因這名歸榮耀給神。

淺釋

信徒「受苦」是整卷〈彼前〉最核心的課題,12~16節是作者就信徒受苦一事作出勸勉。「不要以為奇怪」這片語在原文句式排列的次序,是放在句子起首:「親愛的弟兄啊,不要以為奇怪……」,彼得提醒信徒有「火煉的試驗臨到」是預期中之事,不單不用覺得奇怪,反而要「歡喜快樂」。「火煉的試驗」(12節)原文只得一個名詞,意思是「火燒」,引伸指一個人遇到使其身心極度痛苦的事或情況,與「受苦」(13、15、16節)在原文是同字根的詞語,只是不同形式的表達。呼應前文一直所論,彼得強調「為基督的名」受苦是為義受苦,有別於因為自己所犯的罪而要承受惡行而來的苦,前者使那些憑信跟隨基督,效法基督生命樣式的信徒,在面臨信仰的挑戰和逼迫時,不但不感到「羞恥」(16節),反而歡喜,「歸榮耀給神」。因這樣受苦是「有福」的,有神的靈內住他們身上(14節),在基督榮耀再來的時候,可以大大喜樂(13節)。

反省

「為基督的名」而受苦,彼得不是勸勉信徒要忍耐或堅持到底,卻視為平常的事,且要「歡喜快樂」。受苦與喜樂是互相予盾的,人性傾向趨吉避凶,對於這個違反人性的勸勉,我們今天怎樣靠基督突破生命的限制,為主受苦而喜樂,並為此把榮耀歸神?

代禱:青年及長者團契
  • 2020年的事奉年度已經展開。今年的主題重點,是從知識、情感及意志三方面,引領弟兄姊妹建立起信仰人格的力量,在這紛擾的世代中活現信仰的真實。大堂在一月份為不同單位的事奉肢體編排了退修時間,盼望能讓小組能配合大堂的方向有焦點地裝備自己,盛載組員及初信者的生命。
  • 長者福音隊工──康柏團、康勵團和加利利團──是充滿活力和信主人數不斷上升的團隊。長者們在這裡結識新朋友、慕道、信主、洗禮、加入教會、得到同行,實在是上主對這三個隊工使用的成果。請為長者福音隊工代禱,求主繼續使用她們,讓她們更好地牧養長者,讓長者更懂得感恩、與主親近的生命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