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2月14日, 2020

舊約書卷選讀:斯六3~10 週五
斯六3~10

6:3 王說:「末底改行了這事,賜他甚麼尊榮爵位沒有?」伺候王的臣僕回答說:「沒有賜他甚麼。」
6:4 王說:「誰在院子裏?」(那時哈曼正進王宮的外院,要求王將末底改掛在他所預備的木架上。)
6:5 臣僕說:「哈曼站在院內。」王說:「叫他進來。」
6:6 哈曼就進去。王問他說:「王所喜悅尊榮的人,當如何待他呢?」哈曼心裏說:「王所喜悅尊榮的,不是我是誰呢?」
6:7 哈曼就回答說:「王所喜悅尊榮的,
6:8 當將王常穿的朝服和戴冠的御馬,
6:9 都交給王極尊貴的一個大臣,命他將衣服給王所喜悅尊榮的人穿上,使他騎上馬,走遍城裏的街市,在他面前宣告說:王所喜悅尊榮的人,就如此待他。」
6:10 王對哈曼說:「你速速將這衣服和馬,照你所說的,向坐在朝門的猶大人末底改去行。凡你所說的,一樣不可缺。」

淺釋

這可能是以斯帖記最幽默的一段!王對於疏忽了賞賜末底改任何尊榮或高位顯得十分尷尬,而哈曼卻是個渴想尊榮、為自己策劃獲得尊榮,卻從未如願的丑角。最諷刺的是:尊榮最終落在他的眼中釘末底改和他要滅絕的猶太人身上(斯八16)。至於高位,哈曼一早已得到了。有趣的是,當王對哈曼提問時,偏偏沒有提及高位,這促使哈曼對於自己的猜想深信不疑!他對王的回應,自然完全沒有提及高位,因為他滿以為王要賞賜的人是他。聖經揭露人心中所想的,許多時都是惡念(創廿七41;撒上二十26;王上十二26;詩十四1等)。「王常穿的朝服」就是王袍,而「戴冠的御馬」更反映出哈曼對尊榮病態的渴望,他固然不能戴上王冠,卻竟想出騎上戴冠的御馬這一著。當哈曼陶醉在他的白日夢中,王卻派他將尊榮加在末底改身上,且吩咐「一樣不可缺」。更令哈曼七竅生煙的是,這一切都是「照〔他〕所說的」!

反省

箴十九21說:「人心多有計謀;惟有耶和華的籌算才能立定。」你終日花了多少心機來計劃將來呢?心中有否一份謙卑,促使你把所謀的交託給神呢?

祈禱

慈悲的天父,
哈曼的故事提醒我們:「驕傲在敗壞之先,狂心在跌倒之前。」祢雖藉歷代的聖賢不斷提醒我們謙卑的重要,然而,人性卻總在我們心中蠢蠢欲動,只要偶一不慎,我們便會不自覺地墮進虛榮的試探中,而且無力自救。求祢幫助我們警醒,免得我們自取滅亡!
這陣子,當世人都為生活的物資頻撲和憂心之際,我們的信仰卻提醒我們「施比受更為有福」。願聖靈守護我們的心,當我們有機會分享、行善,願我們的心思純正,不偏於邪,以致我們能獲得靠更大的喜樂,勝過囤積和擁有!
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而求。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