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2月13日, 2020

新約經卷:彼前四17~19  週四
彼前四17~19

4:17 因為時候到了,審判要從神的家起首。若是先從我們起首,那不信從神福音的人將有何等的結局呢?
4:18 若是義人僅僅得救,那不虔敬和犯罪的人將有何地可站呢?
4:19 所以,那照神旨意受苦的人要一心為善,將自己靈魂交與那信實的造化之主。

淺釋

「因為」一詞有承上啟下的作用,為彼得勸勉信徒「為主受苦」提出進一步的論據。「神的家」在彼得筆下,可指教會,亦是「世上的眾弟兄」(五9),即是信仰群體。信徒與「不信從神福音的人」相提並論,彼得引用(箴十一31)有關義人在世與惡人、罪人一樣會遭報的生命「結局」提出設問(18節),藉此強調沒有人能逃避主耶穌再來時就生命果子所作的審判,信徒不應自恃已得著神救贖之恩,就忽視自己須向神交賬。彼得勸誡他們「審判」是從神家開始的(17節)。「時候」此詞的原文既有「特定的時間」也有「機會」的意思,強調生命敬虔的重要,信徒要把握機會,「一心為善」,堅持以真理的教導為生活準則,即使因此招來不信的人挑戰和逼迫,也不要引以為恥,倒要榮耀給神。

反省

經文叫我們看到一個信仰的現實,不論信主年日長短,不要以為蒙了天恩,甚至已洗禮就一了百了,不再為自己的靈命成長下功夫,最終仍要把一生的生命真相放在神面前,接受神的審判。今天我們在靈命成長方面是靠「吃老本」嗎?該當怎樣把握時間,在靈性上作好準備迎見神呢?

祈禱

慈愛的天父,求祢賜我們堅定的心志,即使因為疫情的緣故,
我們無法參與教會聚會,但仍使我們持續每天靈修禱告,
不停止閱讀或聆聽祢的話語,使我們得著生命的力量和生活的方向。
讓我們在這抗疫的艱難日子裡,能更緊緊地跟隨祢。
我們亦為抗疫的工作祈求,越來越多感染個案叫人心裡不安,
求祢憐憫施恩,使人心安頓在永恆主手裡;
我們也求祢使政府在上位的,得著智慧的心行當行的事,適切安排防疫檢疫、醫療、物資供應等的措施,不忘世人所行的一切也要向祢交帳。
奉主耶穌基督的名祈禱,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