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2月21日, 2020

舊約書卷選讀:斯六11~14 週五
斯六11~14

6:11 於是哈曼將朝服給末底改穿上,使他騎上馬,走遍城裏的街市,在他面前宣告說:「王所喜悅尊榮的人,就如此待他。」
6:12 末底改仍回到朝門,哈曼卻憂憂悶悶地蒙著頭,急忙回家去了,
6:13 將所遇的一切事詳細說給他的妻細利斯和他的眾朋友聽。他的智慧人和他的妻細利斯對他說:「你在末底改面前始而敗落,他如果是猶大人,你必不能勝他,終必在他面前敗落。」
6:14 他們還與哈曼說話的時候,王的太監來催哈曼快去赴以斯帖所預備的筵席。

淺釋

這是充滿戲劇性的一幕,哈曼夢寐以求的尊榮不但落在他的眼中釘末底改的身上,還要他親自遞過王袍、牽過御馬,且要走在前頭作公告。當初末底改不肯向他下拜對哈曼而言已是一番羞辱,是未消的火,如今哈曼竟還要為羞辱自己的人添上最大的尊榮!「憂憂悶悶地蒙著頭」是對喪親的人之描述,可見哈曼的心情與早上離家時有天淵之別。更峰迴路轉的是哈曼的「妻子細利斯和他所有的朋友」的發言,跟他們較早前的發言(斯五9~14)完全不同!他們竟然指出與猶太人相爭是不會有勝算的;這是他們對哈曼那半天的際遇的解讀。「開始敗落……終必敗落」意味著哈曼那半天的遭遇──失去所渴望的尊榮以及承受羞辱──只是第一步。在這背景下,第14節的「催」對哈曼而言更為不利,原本只是宴客的基本禮儀,如今卻變為使哈曼加速敗落的預告。

反省

「落在永生神的手裏,真是可怕的!」(來十31)我們一定會想:我哪有如哈曼那樣與神的僕人作對?但我們又有竭盡全力,務求在一切所想所行的事上,確保自己站在神的那一方嗎?

祈禱

慈悲的天父,
祢素來愛惜祢的子民!懇求祢幫助,使我們能除掉一切的自欺,在真理的實踐上竭盡所能,以致我們的心思、言語、行為,能與所蒙的恩相稱。讓我們緊記,神祢是輕慢不得的。
神啊,生命在祢手中!世上有很多人正為生存下去而奮勇與疾病戰鬥,祈求天父憐憫和加力,向他們伸出醫治、扶持的手,也藉著他們的親人、好友,甚至陌生者,替他們打氣,給他們支援!願他們得以痊愈。
禱告奉主耶穌基督之名,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