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2月20日, 2020

新約經卷:彼前五1~4  週四
彼前五1~4

5:1 我這作長老、作基督受苦的見證、同享後來所要顯現之榮耀的,勸你們中間與我同作長老的人:
5:2 務要牧養在你們中間神的群羊,按著神旨意照管他們;不是出於勉強,乃是出於甘心;也不是因為貪財,乃是出於樂意;
5:3 也不是轄制所託付你們的,乃是作群羊的榜樣。
5:4 到了牧長顯現的時候,你們必得那永不衰殘的榮耀冠冕。

淺釋

「所以」(和修版)連於四12~19,說明彼得勸勉這群教會領袖的因由,及「作基督受苦的見證、同享……」(五1)這短句與第四章提到基督的受苦與榮耀的關聯(四1、13~14)。從彼得對「長老」的勸勉來推斷,「長老」是初期教會內的領袖職分,主要工作是管理和牧養群羊。彼得提及「同作長老」(1節,和修版),並非要凸顯他作為長老的權柄,而是強調在牧養「神的群羊」這事奉上的同工關係。「務要牧養……」在希臘原文句式的表達是一道命令(2節),「牧養」原文有管教、幫助、引導等意思。一連三組「不是」與「是」的對比,提醒長老們「牧養」群羊該有的心懷,及怎樣實踐才能達致牧養的目的(2節)。「照管」一詞有留心察看、負上責任、督促等意思。即是說,他們要把群羊的屬靈生命狀況放在心上,時刻守望,不是以權柄去管人、要求人或要別人服從自己,卻是以一己的生命去影響生命,成為群羊可效法、可依從的屬靈榜樣。

反省

在身處的群體或團隊中,我們是懷著怎樣的心懷,有怎樣的信仰生命流露,以致實踐彼此牧養,互相參與及建立靈命呢?今天因為疫情關係而減少了相聚,我們又可以怎樣守望身旁肢體的靈命?

祈禱

慈愛的天父,在疫情的影響下,大家都減少見面,
有些人不能正常外出工作,更有些人需要隔離無法回家與親人相聚。
在日常生活遇上不方便時,求天父幫助我們以忍耐的心面對;
在不停接收疫情資訊而感到恐慌時,求天父安撫我們的心靈;
在我們因防疫而減少,甚至不能與人相聚之時,
求天父使我們學懂珍惜並感謝祢所賜予的人倫關係,
教曉我們把握每一個可以去表達愛和施予的機會。
奉主耶穌基督的名祈禱,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