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2月23日, 2020

福音書:太十34~39 週日
太十34~39

10:34 「你們不要想我來是叫地上太平;我來並不是叫地上太平,乃是叫地上動刀兵。
10:35 因為我來是叫人與父親生疏,女兒與母親生疏,媳婦與婆婆生疏。
10:36 人的仇敵就是自己家裏的人。
10:37 「愛父母過於愛我的,不配作我的門徒;愛兒女過於愛我的,不配作我的門徒;
10:38 不背著他的十字架跟從我的,也不配作我的門徒。
10:39 得著生命的,將要失喪生命;為我失喪生命的,將要得著生命。」

淺釋

耶穌的言論大都是化解紛爭的,就算義正詞嚴地責備法利賽人和文士,或肅清聖殿時所說的話,也未曾有此挑起紛爭的言詞。不過耶穌此番教導門徒的話暗藏寓意:首先,耶穌澄清祂來到世上不是帶來和平,這即是說他會帶來改變和衝擊,要以天國價值來顛覆世界的價值。當人接受福音,生命被轉化,他們的生命樣式自然會衝擊身邊未信者的價值觀,甚至連父子、母女、婆媳等至親的關係都要受到衝擊,甚至反目成仇。耶穌說:「愛父母、兒女勝過我的,不配作我的門徒」,這不是說門徒要「六親不認」才配跟從祂,而是提醒門徒要心無旁騖、專心一意地跟從,不能被任何別的人和事羈絆。門徒若依戀舊日的生活方式,就無法活出新生命的樣式;反之,人若願意為主捨棄一切,主必賜予豐盛的新生命。

反省

我們當下的靈性生命是怎樣的呢?我們有沒有一些偏執的事情,不能為主捨棄,以致我們無法領受主所賜的真理和生命呢?

祈禱

親愛的主耶穌基督:

我們感謝讚美祢,因為祢為我們的罪,甘願來到世間,奉上生命成為贖價,使我們能擺脫罪網,重獲新生命。我們蒙此大恩,無以為報,惟有矢志撇棄舊我,專心一意跟隨祢。但這新生命的樣式,有時會與家人、朋友或同事產生分歧,甚至爭拗。主啊,求祢賜予我們智慧,讓我們應對這些紛爭時能堅持信仰價值,但同時能以同理心待人,特別在此艱難的時候,讓我們了解人的需要,盡力互相守望,彼此勉勵,發揮信仰力量。願我們的生命見證都能夠造就他人,讓榮耀歸祢。奉祢的名祈禱。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