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2月24日, 2020

舊約經卷:出廿四12~18 週一
出廿四12~18

24:12 耶和華對摩西說:「你上山到我這裏來,住在這裏,我要將石版並我所寫的律法和誡命賜給你,使你可以教訓百姓。」
24:13 摩西和他的幫手約書亞起來,上了神的山。
24:14 摩西對長老說:「你們在這裏等著,等到我們再回來,有亞倫、戶珥與你們同在。凡有爭訟的,都可以就近他們去。」
24:15 摩西上山,有雲彩把山遮蓋。
24:16 耶和華的榮耀停於西奈山;雲彩遮蓋山六天,第七天他從雲中召摩西。
24:17 耶和華的榮耀在山頂上,在以色列人眼前,形狀如烈火。
24:18 摩西進入雲中上山,在山上四十晝夜。

淺釋

上文提到摩西按着神的指示在西奈山腳築壇獻祭,並以牛犢的血作為以色列民與神立約的憑據。跟着神就吩咐摩西上山,要把石版(即刻上十誡的法版)、律法和誡命交給摩西。經文強調這律法和誡命是神所定下而不是摩西起草的,作為這個剛剛與神立約的群體的指引。作為助手的約書亞,陪伴已不年輕的摩西走了一段上山的路後,摩西再獨自一人繼續向山頂進發。臨行前,摩西特別提醒長老們要在那裏等待他和約書亞回來,並放權給亞倫和戶珥,有甚麼事情都可以找他們決定,顯然摩西知道需要在山上留下較長的時間。山頂的雲彩、形狀如烈火般的「耶和華的榮耀」(「烈火」原文是「吃」和「火」兩個字,即吞噬一切的大火),代表神大而可畏的臨在。有猶太釋經學者認為,神在第七天才召摩西進入雲中,是要讓摩西先在靈性上作好準備。

反省

以色列民剛剛離開埃及這個「安舒區」。他們既離開了在剝削和壓迫下的生活,同時也要面對未知的前景。因此,神的指引尤其重要。今天我們正面對一個甚麼「前景未明」的處境?讓我們安靜在神面前,求神幫助我們在靈性上作好準備,以尋求神話語給我們的指引。

祈禱

親愛的天父,感謝祢差遣祢的獨生愛子降臨,在十字架上以祢獨生愛子的寶血設立新的生命約,使我們在這個新的生命約下成為祢國度的子民。親愛的天父,祢在歷史中從始至終的作為,我們不能參透。但我們知道,祢已差遣參透萬事的聖靈作我們的保惠師,在我們心中與我們同在,指引我們明白祢話語中的真理,並指引我們如何實踐出來。親愛的天父,我們實在太渺小、智慧實在太有限!但有祢的指引,即使在「前景未明」的處境中,我們也能平靜安穩地面對。親愛的天父,感謝祢對我們的大愛,願榮耀都歸祢的聖名!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祈禱,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