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2月27日, 2020

新約經卷:彼前五5~6  週四
彼前五5~6

5:5 你們年幼的,也要順服年長的。就是你們眾人也都要以謙卑束腰,彼此順服;因為神阻擋驕傲的人,賜恩給謙卑的人。
5:6 所以,你們要自卑,服在神大能的手下,到了時候,他必叫你們升高。

淺釋

彼得在前一段落(1~4節)述及屬靈長輩怎樣牧養群羊,接著就對年輕一輩作出順服牧養的勸勉,並旋即將焦點轉往勸導所有人相待的原則。「謙卑」(5節)及「自卑」(6節)兩詞在原文是同源的字詞,都有「低微」、「低下」等意思。在希羅文化的使用是帶有貶意的,用來形容社會上無權、無勢和無錢的人,勢利的羅馬人認為這些一窮二白的人,連道德品格也盪然無存,因為他們要請求別人的幫助,靠別人的供應賴以為生,故羅馬人視謙卑的人是軟弱的、蒙羞的一群。主耶穌卻賦予「謙卑」屬靈意義,教導門徒效法祂「心裡柔和謙卑」的生命樣式,自覺心裡一無所有,惟靠天父。5節下引自箴三34,彼得藉此提醒人在「神大能的手下」,無論人擁有什麼也將如同無有。在神的豐盛與權能面前,世人無可矜誇。「束腰」一詞原指僕人工作時所穿的衣服,彼得引伸此義勸勉信徒自我約束,順服神的大能,不論信仰年資的長與短,也帶著「謙卑」的態度和心念,互相尊重和服侍。

反省

我們都是受造的罪人,若非神的愛眷,我們根本就什麼也不是。求神使我們認清人本來就一無所有,惟靠神恩典而活,互相關顧、欣賞和守望,活出主內結連的信仰群體力量,沉著應對生命的逆境。

祈禱

慈愛的天父,求祢憐憫我們,引導我們不從惡人的計謀,
教導我們不站罪人的道路,警誡我們不坐傲慢人的座位,
使我們常存謙卑的心,仰望祢的同在。
求祢保守世人的心,不為疫情蔓延所威嚇,跌入一個混亂而惶恐的狀況中,
求祢賜下那超越人所能了解的平安,
除去世人心中的不安和恐懼,顧及鄰舍的需要,
求祢幫助我們認定祢是大能神。
奉主耶穌基督的名祈禱,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