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2月28日, 2020

舊約書卷選讀:斯七1~4(和修版) 週五
斯七1~4(和修版)

7:1 王帶著哈曼來赴以斯帖王后的宴席。
7:2 第二天在宴席喝酒的時候,王又對以斯帖說:「以斯帖王后啊,你要甚麼,必賜給你;無論你求甚麼,就是國的一半也必給你。」
7:3 以斯帖王后回答說:「王啊,我若在你眼前蒙恩,王若以為好,我所要的,是王把我的性命賜給我;我所求的,是求我的本族。
7:4 因為我和我的本族被出賣了,要被剪除,殺戮,滅絕。我們若被賣為奴為婢,我就閉口不言;但我們的痛苦比起王的損失,算不得甚麼。」

淺釋

在希伯來原文中,第1節用上「飲」一字來表示「宴席」,刻意強調以下的情節伴隨著喝酒而發生。「第二天」所指的是第二次宴席,正如以斯帖所說的(斯五8下)。王在第一天席間已兩番詢問以斯帖,如今他再重覆他的問題「要甚麼」和「求甚麼」,並且未聽所求已允諾會如她所願。以斯帖的回應也與第一天相似(斯五8上),而她所的要求有兩部分:一、她的性命;二、猶太民族的命運。以斯帖固然知道,王從不把猶太人的命運放在眼內,故此她必須把自己的性命與猶太人的命運捆綁在一起,又把兩樣拿來與「王的損失」相提並論。以斯帖的話有意為王開脫一切猶太人被出賣的責任。事實上,猶太人被賣,王不在乎,但王后被賣卻是另一回事,因為王后「被賣」是要「為奴為婢」,這是對王極大的羞辱。哈曼在斯三8~9以「一萬他連得」買了猶太人,以斯帖則指出他們被賣會為王帶來「損失」。更可笑的是,在此宴席之前,哈曼才剛剛奉王之命嘉許一名有功的猶太人!

反省

以斯帖具備美貌,讀者一早便知,至於她的智慧,在兩次宴席之間表露無遺。她在最適當的時候出現在最佳的位置並說出最合宜的話,這是誰的作為呢?猶太人的命運是真的操縱在波斯王、大臣或王后手中嗎?

祈禱

慈悲的天父,
猶太人的命運以致世人的命運,從來不在世上的掌權者手中。世人也許可以對別人肉身的生命有影響力,祢卻永恆地是生命的主。求祢加添我們的信,特別是在艱難的日子當中,斷不要因為時勢凶惡、生活困難便忘記祢的主權,反而懂得在考驗之中活出人性的美善,把握時機見證祢的能力,榮耀祢的聖名。在疫情肆虐的日子,求祢幫助我們成為能向別人送暖的人。
奉主耶穌基督聖名祈禱,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