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3月6日, 2020

舊約書卷選讀:斯七5~8(和修版) 週五
斯七5~8(和修版)

7:5 亞哈隨魯王問以斯帖王后說:「擅敢起意如此行的是誰?這人在哪裏呢?」
7:6 以斯帖說:「仇人敵人就是這惡人哈曼!」哈曼在王和王后面前非常驚惶。
7:7 王大怒,起來離開酒席往御花園去了。哈曼見王定意要加罪於他,就留下來求以斯帖王后救他的命。
7:8 王從御花園回到酒席廳,見哈曼伏在以斯帖所靠的榻上;王說:「他竟敢在宮內、在我面前凌辱王后嗎?」這話一出王口,哈曼的臉就被蒙住了。

淺釋

王的提問把責任完全推在哈曼身上!而以斯帖也配合著以「仇人」、「敵人」、「惡人」來攻擊哈曼,在王與王后面前,傲慢的哈曼顯得不堪一擊。王大怒而離席,可能是避開以斯帖與哈曼的鬥爭,他在整個故事裏均非決斷的人,常依賴群臣。但前王后瓦實提令王大怒便被貶,哈曼自然有擔心自己的理由,明白「王定意要加罪於他」。不但如此,王的離席更為哈曼造就了萬劫不復的陷阱。先前末底改「不跪不拜」(斯三2)、「不站起來,連身也不動」(後者即「不懼怕」,斯五9),哈曼如今卻「非常驚惶」(第6節)、「留下來」(即「站著」,第7節)要「伏在」(第8節)以斯帖的榻前求饒;一連三個對比,意味著整個形勢已完全逆轉。靠近王后(可能與王后有身體接觸)的行為反映出哈曼在驚惶之中極為不智,他所羞辱的不是王后而是王。「哈曼的臉被蒙住」,那已是他的最後時刻。

反省

弱質女子以斯帖竟然輕易把波斯的第二人、在王面前「尊大」(斯三1)的哈曼打倒了,原因還用解釋嗎?當我們看不見神的動靜,仍願意信靠祂嗎?

祈禱

慈悲的天父,
祢對世人的心意不能攔阻,誰敢不敬畏祢、不將耀榮歸與祢的名呢?求祢赦免我們的無知,常被世界的表象蒙騙,以為祢不看顧、不作為。願我們能像末底改和以斯帖,敢於為敬畏祢、跟隨祢而付代價,在惡劣的環境中也不在信仰上妥協。
求祢記念在身在患難中的,特別是祢名下的人,願他們在困境中更顯明信靠祢的心,舉揚祢的聖名。也願在平安當中的我們以愛心守望鄰舍,活出祢名下的人應有的見證。奉主耶穌之名禱告。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