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3月5日, 2020

新約經卷:彼前五7~9  週四
彼前五7~9

5:7 你們要將一切的憂慮卸給神,因為他顧念你們。
5:8 務要謹守,警醒。因為你們的仇敵魔鬼,如同吼叫的獅子,遍地遊行,尋找可吞吃的人。
5:9 你們要用堅固的信心抵擋他,因為知道你們在世上的眾弟兄也是經歷這樣的苦難。

淺釋

「謹守」及「警醒」(8節)這兩個詞在〈彼前〉及〈彼後〉重複出現多次,兩者都是信徒在期待主耶穌來臨前必有的態度,亦是彼得勉勵他們在面對現世的迫逼和苦難時須保持的屬靈觸覺。彼得指出信徒面對的逼迫雖然是從不信的人而來,但在這一切背後,是一股要摧毀信徒信仰生命的邪惡力量,他稱之為「仇敵」與「魔鬼」,並用咆哮獅子吞噬獵物的意象形容牠們極具侵略性、威嚇和殺戮。彼得提醒信徒將要面對愈來愈凌厲的迫害和苦難,且是十分可怕的。因此他們要保持頭腦清醒,提高屬靈生命的敏銳度,免得被魔鬼擄去。「用堅固的信心抵擋」是信徒面對魔鬼的攻擊時該有的反應,在屬靈爭戰中定意信靠神,堅守陣地,深信祂會看顧凡憑信跟隨祂的人。「顧念」建基於神與信徒之間密切的關係(7節),在神的大能面前信徒可以一無掛慮。

反省

對待靈性光景不同的人,魔鬼會用不同的技倆,目的是要摧毀信徒的生命。彼得在書信中特別提及「世上的眾弟兄」也在「謹守」、「警醒」和「抵擋」魔鬼,讓信徒知道他們在這場屬靈爭戰中,不是孤軍作戰的。求神幫助我們在這段肢體未能相聚的日子,更發揮信仰群體互相守望的力量,免得我們中間有人不留神,被魔鬼吞噬而不知。

祈禱

慈愛的天父,在抗疫的日子,人與人之間的距離一下子遠了很多,
大家都減少出外,躲在家中,而眾弟兄姊妹也少了相聚,
求祢以不息的愛充滿我們,用祢的話語守護眾肢體的心,
又使眾肢體有智慧地運用不同的方法保持連繫,互相守望,彼此堅固靈性。
求祢憐憫世人此刻的光景,醫治眾人的孤獨的心,
使人被拉遠的只是物理上的距離,而人心仍可無限地貼近。
奉主耶穌基督的名祈禱,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