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3月13日, 2020

舊約書卷選讀:斯七9~10(和修版) 週五
斯七9~10(和修版)

7:9 有一個伺候王名叫哈波拿的太監說:「看哪,哈曼還為那報告給王、救王有功的末底改做了一個五十肘高的木架,現今立在哈曼的家裏。」王說:「把哈曼掛在木架上。」
7:10 於是哈曼被掛在他為末底改所預備的木架上;王的憤怒才平息了。

淺釋

王一再倚賴別人的建議來做決策,這次是太監哈波拿指出哈曼為末底改造了木架(哈波拿也曾參與廢黜前王后瓦實提,參斯一10)。哈波拿知道木架之事不足為奇,因為傲慢的哈曼想必不會以此為祕密。哈波拿在話中刻 意強調末底改是「救王有功的」,這等於參了哈曼一本,說他連救王有功的人也想加害!再加上哈曼剛有企圖輕薄王后以斯帖之嫌,王二話不說便下旨將哈曼掛在木架上。那木架本來的用途是向人宣示「敵擋哈曼之人的 下場」,但如今卻宣示了「敵擋猶太人的下場」。以斯帖記裡有幾位足以影響局面的太監,除哈波拿之外,還包括扶持以斯帖的希該(斯二8~15),以及替末底改和以斯帖互通信息的哈他革(斯四5~17)。讀者再聽不見哈 曼的聲音,他的第一項罪名「謀害猶太人」其實是他不當獨受的,因為王也參與其中,第二項罪名「凌辱王后」,更是不真實的。

反省

《以斯帖記》說明,神能借人的惡念與惡行來成就祂的美意(參創五十20; 士十四19~20等);卑微的人的命運,在神手中可以逆轉。這故事如何幫助 你增強對神的信心?

祈禱

慈悲的天父,
當我們只看見世人的惡,我們便可能以為祢不關心、不看顧。祢卻一再提醒我們,世界是祢所造的,祢亦深愛世人。祢以我們不能猜度的忍耐,繼續容許世上有惡的存在,祢的心意,就是不願有一人沉淪,乃願人人都悔改。
求祢賜我們信心和忍耐,在看不見祢的作為時,不會因而質疑祢的存在和祢的大能,反而能竭盡所能,實踐真理對我們的要求,拉緊身邊眾肢體的關係,一同為真理作佳美的見證,甚至能燃亮失望之人的盼望,直等到祢把我們的本性和命運都改變,趨向美善,肖似基督。奉主耶穌基督聖名祈禱。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