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5月1日, 2020

舊約書卷選讀:斯八14~17(和修版)    週五

斯八14~17(和修版)

8:14 於是騎御用快馬的信差奉王命催促,急忙起行;敕令傳遍了書珊城堡。
8:15 末底改穿著藍色白色的朝服,頭戴大金冠冕,又穿紫色細麻布的外袍,從王面前出來;書珊城充滿了歡樂的呼聲。
8:16 猶太人有光榮,歡喜快樂,得享尊貴。
8:17 王的諭旨和敕令所到的各省各城,猶太人都歡喜快樂,擺設宴席,以那日為吉日。國中許多民族的人因懼怕猶太人,就自稱為猶太人。

淺釋

相隔那滅族之日尚有九個月,末底改卻用最快的方式發放信息,好讓猶太人有更充裕的時間武裝自己。末底改在每一方面都勝過哈曼:他一開始便取得王的指環(比較斯三10);他以御馬傳達敕令(比較斯三13);傳信息的人也加倍緊張(催促,急忙起行;比較斯三15)。作者花了大量筆墨在末底改的朝服之上,也特意說明他是「從王面前出來」,來襯托出他的身分尊貴。新官上任本來便伴隨著「光榮」和「喜樂」,但末底改被高升,便令「猶太人有光榮,歡喜快樂,得享尊貴」;這與他們先前聽聞哈曼所傳的諭旨,又是兩碼子事,那時「猶太人都極其悲哀,禁食哭泣哀號,許多人躺在麻布和爐灰中」(斯四3下)。「懼怕」表示極大的恐懼,其他各族的人「自稱為猶太人」有兩重意思:一、他們自認為猶太人,以免遭受猶太人的報復;二、他們看見猶太人亨通,出於誠心對猶太人的神的敬畏,願意歸入猶太人的行列。

反省

猶太人否極泰來,歡天喜地的表現乃是人之常情。但值得我們思考的是:當我們身在患難之中,我們又是何表現呢?

禱文

神啊,我們在人生一切疑問中仍然緊記:祢的意念高過我們的意念,祢的道路高過我們的道路。祢的旨意人不能攔阻,而世上所有的人與事,都可以成為祢的用人或合祢用的器皿,我們只願祢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也祈求能為祢所用,與祢同行。奉主耶穌基督聖名祈禱。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