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4月30日, 2020

新約經卷:腓一9~11    週四

腓一9~11

1:9 我所禱告的,就是要你們的愛心在知識和各樣見識上多而又多,
1:10 使你們能分別是非,作誠實無過的人,直到基督的日子;
1:11 並靠著耶穌基督結滿了仁義的果子,叫榮耀稱讚歸與神。

淺釋

保羅為腓立比信徒的「愛心」能「不斷增長」而代禱(9節)。經文沒說明「愛心」的對象,但承接上文傳福音的論述,這「愛心」所指的就應不限於信徒之間的愛,而是在各種不同的人生處境中所展現的生命流露,對象包括了主內的弟兄姊妹、未信的人,甚至那些敵對的人。「不斷增長」在希臘原文有「滿溢」的意思,信徒的愛心能夠不斷增多至「滿溢」,是建基於「知識」和「各樣的見識」(9節)。「知識」此詞特別指涉有關對神的認識,這種不論從知性或感性層面對神的認識,使信徒能有跟世界不同的屬靈視野和觸覺,就是「各樣的見識」,使信徒能在任何處境中也以屬靈的向度分辨是與非。「分辨是非」更好的翻譯是「分辨甚麼是美好的事」(10節,環聖),意思是指具至高價值的事,即是說,信徒因著「知識」與「各樣的見識」而在所思所行的事上都能作出具永恆價值的選擇,這選擇不單使信徒有川流不息的愛,也在基督再來時無可指摘。

反省

生活在價值與文化紛亂的世界中,作出具永恆價值的選取,在敵我分明的人性界線中行出基督的愛,使神的名字得榮耀,保羅的禱告提醒我們,這一切都離不開對神的認識,跟祂的生命結連。今天我們怎樣透過神的話語加增對祂的認識?

禱文

慈愛的天父,我們愛,因為祢先愛我們。
感謝祢向我們啟示祢的愛,
並藉耶穌基督的救贖使我們能與祢有永遠的生命連結。
近日香港的疫情穩定向好,但疫情對各行各業的影響也越來越嚴重,
失業率持續上升,政府亦先後提出協助企業和打工仔的方案。
求祢保守這些措施能發揮果效,亦推動各界興起互助的力量。
願我們在這困境與逆境中,能與人分享從祢而來的平安與盼望。
奉主耶穌的名祈禱,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