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5月15日, 2020

舊約書卷選讀:斯九11~15(和修版) 週五

斯九11~15(和修版)

9:11 當日,將書珊城被殺的人數呈在王前。
9:12 王對王后以斯帖說:「猶大人在書珊城殺滅了五百人,又殺了哈曼的十個兒子,在王的各省不知如何呢?現在你要甚麼,我必賜給你;你還求甚麼,也必為你成就。」
9:13 以斯帖說:「王若以為美,求你准書珊的猶大人,明日也照今日的旨意行,並將哈曼十個兒子的屍首掛在木架上。」
9:14 王便允准如此行。旨意傳在書珊,人就把哈曼十個兒子的屍首掛起來了。
9:15 亞達月十四日,書珊的猶大人又聚集在書珊,殺了三百人,卻沒有下手奪取財物。

淺釋

一如最初哈曼獻計的時候,王對人命並不重視,他的關注只在於他喜悅誰。王的話與先前一樣(參斯五6及七2),對以斯帖甚為慷慨,而以斯帖亦把握機會,進一步以行動保護猶太人。可以想像,在亞達月十三日攻擊猶太人卻又被打敗的敵人,必然會在榮辱感的驅使下尋找向猶太人報復的機會,因此,以斯帖所求的是「照今日的諭旨去做」,即准許猶太人自衛還擊。從以斯帖記的文學結構看,每件重要的事均會重覆多一天(第一章王的飲宴、第二章選妃、第五和第七章以斯帖擺設兩個筵席),故此猶太人的自衛還擊,以致後來普珥日的慶祝,也不例外。「把哈曼十個兒子的屍體掛在木架上」是殘忍的,但也是古代戰事的常態(參撒上廿二8~13);這也可視為阻嚇復仇以終止仇殺的手段。第15節交代了死在城樓內的五百人之外,在十四日死了三百人;猶太和亞甲的仇殺終於止息。

反省

也許我們有許多疑問(神為何容許殺戮?為何不遏止疫症?為何不保護貧窮人?),但在以斯帖記內,神是怎樣與人同行的呢?與獲得神的同在的關鍵是甚麼呢?

禱文

慈愛的天父,在得勝的日子,願祢從我們獲得當得的榮耀,也願我們心思純潔,能恰如其分地在祢的恩典中歡樂。更願我們明白在順境之時必須儲備力量,隨時為祢的名而奮勇作戰。祈禱奉主耶穌基督聖名。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