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5月14日, 2020

新約經卷:腓一15~18  週四

腓一15~18

1:15 有的傳基督是出於嫉妒紛爭,也有的是出於好意。
1:16 這一等是出於愛心,知道我是為辯明福音設立的;
1:17 那一等傳基督是出於結黨,並不誠實,意思要加增我捆鎖的苦楚。
1:18 這有何妨呢?或是假意,或是真心,無論怎樣,基督究竟被傳開了。為此,我就歡喜,並且還要歡喜;

淺釋

保羅勉勵腓立比信徒別因他的被囚而在福音事工上卻步後,緊接的卻是一段帶點苦口婆心的勸說,指出傳福音的人或許是帶著不同的動機,但最終基督的名能夠被傳開,他還是感到快樂。15節的起首有一個中文譯本沒翻譯出來的字詞,意譯為「事實上」,突顯「出於嫉妒紛爭」的人,傳福音不在於使基督的名被傳揚,而是出於「自私,動機不純」(17節,和修版),為了與保羅「分庭抗禮,一較高下」(當代聖經)。「加增」原文有「挑起」之意。他們以為這樣便會引起失去自由的保羅內心的痛苦和愁煩。與這些人相對的是「出於好意」的人,他們因著基督的愛而尊重保羅「奉差遣」(和修版)作為福音使者的身份和使命。保羅描述了兩類傳福音的人,參看15-17節此小段的句式排列,經文以那些不懷好意的人開始,亦以論述他們作結,似乎保羅有意把重點放在他們身上,加強了下一句「但那又有什麼關係呢?」(18節,新漢語)所表達的胸襟。

反省

保羅即使面對一些嫉妒和爭競而敵視自己的人,一句也沒指責反擊,反而因為他們「假意」(18節)的傳福音使基督被傳開而喜樂,可見保羅不單認清神才是福音能力的源頭,更為傳福音而撇開個人感受。保羅的信仰人生不論落入怎樣的境況,他都堅持高舉基督,不以情緒主導生命,這使他越發經驗神的大能。這對於我們的信仰生命有什麼可效法之處嗎?

禱文

慈愛的天父,感謝祢在我們身上成就的救贖之恩,
願祢時刻提醒我們,要將從祢所領受的恩典和愛,
與人分享,藉著我們的生命見證,
使人認識祢的名,得見祢改變生命的大能。
求讓我們常常貼近祢的心懷,渴慕祢的聖言餵養,
使我們的生命被屬靈情感主導,
活出祢喜悅的生命樣式。
奉耶穌基督的名祈禱,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