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5月17日, 2020

福音書:太五27~30(和修版) 週日

太五27~30(和修版)

5:27 「你們聽過有話說:『不可姦淫。』
5:28 但是我告訴你們:凡看見婦女就動淫念的,這人心裏已經與她犯姦淫了。
5:29 若是你的右眼使你跌倒,就把它挖出來,丟掉。寧可失去身體中的一部分,也不讓整個身體被扔進地獄。
5:30 若是你的右手使你跌倒,就把它砍下來,丟掉。寧可失去身體中的一部分,也不讓整個身體下地獄。」

淺釋

「不可姦淫」的吩咐,原文的意思是指「不可通姦」。耶穌指出,不要以為只要沒有與婦人發生通姦的行為,就不算觸犯律法的禁忌。若「看見婦人動淫念」,即是帶着貪圖美色的心來看婦女的,其實已經犯了通姦罪。《信息本聖經》把耶穌的話,以當代的語言說出:「你的心被情慾敗壞,比身體的敗壞來得更快。就算你以為沒有人注意到你淫邪的目光,它就是敗壞﹗」可見歪念的發動,原來已經是不當的行為,人必須痛下決心來截斷歪念,否則「心思」的敗壞就是「整個人」的敗壞,可徹底阻隔神人之間的關係。為此耶穌舉了兩個極端的例子(挖眼、斷手)來說明「截斷歪念」的重要性,提醒人要小心提防。

反省

我們身處性觀念十分開放的世代,刺激眼目情慾的誘惑試探處處皆是。耶穌此番教導對於我們這些屬神的人有何提醒?

禱文

親愛的主耶穌

祢是我們的主,祢坐著為王。我們本是不配的罪人,但蒙祢施恩拯救,竟在天國裏佔一席位,為此我們向祢獻上至高的讚美。求祢幫助我們以祢的心為心,面對世上的苦難和不公,在禱告中先求祢的國和祢的義,以致我們所想所行都在祢旨意之下。因為一切都出於祢,祢的公義必彰顯,祢的旨意必成就。禱告乃奉我主耶穌基督之名。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