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5月18日, 2020

舊約經卷:哀三1~9、19~24 週一

哀三1~9、19~24

3:1 我是因耶和華忿怒的杖,遭遇困苦的人。
3:2 他引導我,使我行在黑暗中,不行在光明裏。
3:3 他真是終日再三反手攻擊我。
3:4 他使我的皮肉枯乾;他折斷我的骨頭。
3:5 他築壘攻擊我,用苦楚和艱難圍困我。
3:6 他使我住在幽暗之處,像死了許久的人一樣。
3:7 他用籬笆圍住我,使我不能出去;他使我的銅鍊沉重。
3:8 我哀號求救;他使我的禱告不得上達。
3:9 他用鑿過的石頭擋住我的道;他使我的路彎曲。
3:19 耶和華啊,求你記念我如茵蔯和苦膽的困苦窘迫。
3:20 我心想念這些,就在裏面憂悶。
3:21 我想起這事,心裏就有指望。
3:22 我們不致消滅,是出於耶和華諸般的慈愛;是因他的憐憫不致斷絕。
3:23 每早晨,這都是新的;你的誠實極其廣大!
3:24 我心裏說:耶和華是我的分,因此,我要仰望他。

淺釋

耶利米哀歌以南國猶大滅亡、猶大國民被擄巴比倫為背景,詩人在哀一、二兩章清楚指出,這是神對猶大國民背離與祂所立的約所施行的審判。哀三1~9把神描繪為一位「責打的牧人」,與詩篇廿三篇形成強烈的對比:牧人那安慰和保護詩人的杖,變成了「憤怒的杖」;牧人不再領詩人到青草地、溪水邊,而是引導往黑暗之中;本來與詩人在死蔭幽谷中同在、同行的牧人,現在卻以藩籬、沉重的銅鍊,把他困在幽暗之處,並在當中佈滿了鑿過的石頭,使他有如陷在迷宮之中。19~24節卻是一個重要的轉折:詩人「回憶起我的困苦飄流,就像是苦堇和毒草。」(新譯本)從苦澀的思緒之中走出來,深思過去的經歷後,就謙卑地俯伏下來(「憂悶」字面乃「俯伏」之意),憶起與神所立的生命約,知道神雖然責打他們,但卻因着祂的慈愛與憐憫而不會滅絕他們。因着神的信實,詩人知道象徵希望與轉機的「新的早晨」,每天都會臨到。
「我的分」原指以色列民入迦南後獲分的地土,但詩人這時發現,他的「分」並非已失去了的迦南地,而是神本身,因此即使在困境中,他仍要仰望神。

反省

耶利米雖然是事奉神的先知,但也因着神對猶大國民的審判而受苦,這對我們有何啟廸呢?在苦難中,甚麼東西是我們不能放棄的呢?

禱文

神啊!我們感謝讚美祢!祢的信實極其深廣,祢對祢兒女的憐憫從不斷絕。在危難中我們不致滅亡,完全是出於祢諸般的慈愛。祢總是伸出祢大能的膀臂保守我們,從禍患中救拔我們。我們墮進幽谷之中,好像困在重重的圍牆和迷宮裏而看不到出路的時候,只要我們謙卑來到祢面前仰望祢,我們的心就能重拾指望。神啊!無論外在環境如何,我們都要謝恩,因為我們生命中有祢作我們的分。願祢至高的名被歌頌、被尊崇!
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祈禱,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