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5月29日, 2020

舊約書卷選讀:斯九20~22(和修版) 週五

斯九20~22(和修版)

9:20 末底改記錄這些事,寫信給亞哈隨魯王各省遠近所有的猶太人,
9:21 吩咐他們每年守亞達月十四、十五兩日,
9:22 以這兩日為猶太人擺脫仇敵得享平安、轉憂為喜、轉悲為樂的吉日,並在這兩日設宴歡樂,彼此餽送禮物,賙濟窮人。

淺釋

「記錄這些事」並不表示末底改就是以斯帖記的作者。仇殺的日子過後,末底改將慶祝的日子以文字確立為每年要守的節日(瓦實提被廢〔斯一19~22〕、末底改救了王〔斯二23〕,都以文字記錄),要讓波斯全國內所有猶太人都知道一個新的節日要被確立,以記念神在波斯拯救猶太人的行動,末底改則是以文字確立民間已經發生的慶典。「擺脫仇敵得享平安」這句在上文已出現過,作者進一步澄清這慶典不是因為猶太人制伏了仇敵,而是因為「轉憂為喜、轉悲為樂」,意思是:猶太人並非以殺戮為樂,卻是要記念神在暗中的拯救。同樣地,「彼此餽送禮物」在第19節也出現過,其用字專指與有需要的人分享食物,在此則強調是給貧窮人的禮物,目的就是使本來有缺乏的人,也能在這天充滿喜悅。

反省

一個每年要守的節日,必須有足夠的理由,因此只能是以記念神的恩典為根本,而與人分享則是領受神恩典的人應有的回應。你在這方面有何實踐呢?

禱文

慈悲的天父,祢在我們人生的種種困難中伸出大能的膀臂,拯救我們,引導我們到寬闊之地。懇求祢保守我們的心,在自己平安、有餘的時候,樂意顧念比我們缺乏的人。每當我們心裏感動,要向有需要的人有所付出的時候,求祢賜我們行善的力量,不要拖延,免得我們消滅聖靈的感動,讓我們的善行能見證祢。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祈禱。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