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5月28日, 2020

新約經卷:腓一21~24(和修版)  週四

腓一21~24(和修版)

1:21 因為我活著就是基督,死了就有益處。
1:22 但是,我在肉身活著,若能有工作的成果,我就不知道該挑選甚麼。
1:23 我處在兩難之間:我情願離世與基督同在,因為這是好得無比的;
1:24 然而,我為你們肉身活著更加要緊。

淺釋

保羅寫腓立比書時正在牢獄中等候一個生死的判決,沒有一般人面對這等局面時所流露的恐懼與憂慮,卻仍是一味思量怎樣才能使福音被傳開,「因為」(21節)引出保羅進一步解釋怎樣使基督在他身上被尊為大(20節)。「活著就是基督」(21節)、「離世與基督同在」(23節)此兩句表達出保羅與基督的關係極其緊密。換現代的講法就是「基督的事就是我的事,我的事就是基督的事」。保羅認為殉道不單能讓基督的名得榮耀,而保羅自己又可與基督有更深的相交,故是「更有收穫」(21節,現中譯本)的事,意即「賺了」。保羅指出「活著」(22、24節)的意義在於「帶來工作的成果」(22節,新漢語),即基督的名被傳開,結出福音的果子,教會被建立起來。「不知道該挑選甚麼」(22節)、「處在兩難之間」(23節)流露出保羅內心的掙扎,那是一個離世與基督同在的願望,與繼續為教會的發展努力,二者之間難分孰優孰劣的掙扎。

反省

保羅的一生極致地示範何謂「活著就是基督」。他完全活在基督的旨意裡,順服基督的帶領和掌管,人從保羅身上仿佛看見基督一樣。我們的言行怎樣反照出基督的生命樣式?面對個人的意願與群體的需要,我們要怎樣取捨才能榮耀基督的名?

禱文

慈愛的天父,我們渴慕與祢緊緊相連,
求祢引導我們的心朝向祢,定睛於祢,
時刻仰望祢的同在,使我們明白祢的旨意。
求祢的大能堅固我們的信心,以祢的愛激發我們的心志,
幫助我們生活在動盪的時代中,能持守信仰,
使我們不致迷失方向,提醒我們不要效法這個世界,
願每天更新我們的心意,活出天國子民獨有的生命樣式,
讓人因我們的生命見證而把榮耀歸祢名。
奉耶穌基督的名祈禱,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