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6月14日, 2020

福音書:太六9~10 週日

太六9~10

6:9 所以,你們禱告要這樣說:我們在天上的父:願人都尊你的名為聖。
6:10 願你的國降臨;願你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

淺釋

耶穌教導門徒「要這樣禱告」,不是「可以」或「建議」而是帶著指令語氣的「要」,因為門徒祈禱的內容不但反映他們應該關注的事情,而更加反映他們與天父的關係。既然天父在門徒祈求之前已經知道他們一切所需(參:太六8),他們禱告自然不用關注自身的需要,而該注視在終末的願景上。

「我們在天上的父」——這祈禱對象的稱呼反映人與神因耶穌基督的緣故而恢復的「父神與子民」的關係。確立了祈禱對象的關係後就是對終末盼望的三個「願」:一、「願人都尊你的名為聖」——「聖」是指獨一無二、有別於且超越一切受造物的意思。但罪使人忘記了自己受造物的本質而要自己作主,因此第一個「願」就是所有人都知道並尊崇這位創造主。二、「願你的國降臨」是指人間領域成為神掌權的領域,人既然尊崇神為創造主,也當盼望活在祂的權柄和照管之下。三、「願你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當人都尊神之名,活在神的國裡,人心思意念得到轉化,本性與命運得到改變,人神之間再無阻隔,神的旨意在地上就可以全面施行,神的旨意就會「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

反省

「主禱文」的願景帶給我們怎樣的盼望,在今天的處境,我們應如何實踐?

禱文

我們在天上的父,感謝祢賜下獨生愛子,耶穌基督,為我們贖罪,以至我們可與祢復和,可稱祢為父。願人都尊祢的名為聖,知道祢就是創造天地、掌權生命的主宰。願祢的國降臨,願祢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祢不願一人沉淪,乃願人人悔改得救。求祢使用我們作祢的福音使者,在我們的城市成全祢的旨意。願萬國都歸向祢,成為祢國的子民,一同仰望祢的主權、公義、恩惠和豐盛。禱告奉我主耶穌基督之名。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