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6月21日, 2020

福音書:太六14~15 週日

太六14~15

6:14 「你們饒恕人的過犯,你們的天父也必饒恕你們的過犯;
6:15 你們不饒恕人的過犯,你們的天父也必不饒恕你們的過犯。」

淺釋

耶穌用了一對雙條件句來說明「饒恕人的過犯」與「得到天父的饒恕」之間的雙向因果關係。「過犯」在原文中有「罪」、「行差踏錯」、「冒犯」的意思。即是說,天父饒恕人就是赦免人的罪,不饒恕人則是要審判人。此兩節經文緊接著耶穌教導門徒怎樣禱告(「主禱文」)之後,將「主禱文」中的「免我們的債,如同我們免了人的債。」(12節)一句加以演繹,指出蒙天父饒恕的人應有饒恕人的心;若沒有,則沒有真正尊天父的名為聖,這樣的人將得不到天父的饒恕,且要面對祂的審判;並強調地上必須有一個彼此饒恕、尋求復和的屬神群體,天父的國和旨意才會臨到地上。

反省

在我們身處的城市、教會或家庭中,有哪些嫌隙需要修補,有哪些關係需要復和?耶穌「彼此饒恕」的教導對我們有什麼提醒,我們應如何實踐?

禱文

慈愛的天父,

我們本為罪人,但蒙祢憐愛,賜下獨生子為我們償還罪債,使我們從罪疚中得釋放,賜我們永生盼望。天父啊!世上仍然有許多尚未認識祢,仍然活在黑暗、困苦和絕望之中。求祢垂憐他們,如同垂憐我們一樣。求祢教導我們在黑暗中作光明之子,在苦痛中送上關懷,在絕望處播下信心,激勵我們主動填補家庭的破口,修復弟兄姊妹之間的嫌隙。求聖靈引導我們活出以基督為元首的合一,在我們身處的城市中見證和榮耀祢。禱告乃奉我主耶穌基督之名。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