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6月22日, 2020

舊約經卷:創廿一8~13   週一

創廿一8~13

21:8 孩子漸長,就斷了奶。以撒斷奶的日子,亞伯拉罕設擺豐盛的筵席。
21:9 當時,撒拉看見埃及人夏甲給亞伯拉罕所生的兒子戲笑,
21:10 就對亞伯拉罕說:「你把這使女和她兒子趕出去!因為這使女的兒子不可與我的兒子以撒一同承受產業。」
21:11 亞伯拉罕因他兒子的緣故很憂愁。
21:12 神對亞伯拉罕說:「你不必為這童子和你的使女憂愁。凡撒拉對你說的話,你都該聽從;因為從以撒生的,才要稱為你的後裔。
21:13 至於使女的兒子,我也必使他的後裔成立一國,因為他是你所生的。」

淺釋

撒拉極高齡產子,由懷胎到生產到乳養以撒,肯定充滿了挑戰。「斷奶」意味着以撒安然渡過夭折風險最高的嬰孩階段(估計是兩或三歲),亞伯拉罕為此而擺設筵席慶祝。就在這歡樂的氣氛中,家庭裏一直存在的緊張關係,就是撒拉跟夏甲之間的矛盾,又再次浮面。夏甲為亞伯拉罕所生的兒子以實瑪利在筵席中「戲笑」,這不是一般的笑,而是帶有戲謔和嘲笑的意味。從撒拉要亞伯拉罕趕走夏甲和以實瑪利的說話中推斷,「戲笑」的內容可能觸及長子名份和承繼權的問題。和合本譯作「憂愁」的兩個字,應解作「在眼中極度不悅」,表示亞伯拉罕拒絕撒拉的要求,並因此而大發雷霆。最後,神出手解開這個困局:神向亞伯拉罕指出,以撒的血脈「才要稱為亞伯拉罕的後裔」,意即神要揀選以撒的後裔,把「使萬族得福」的使命交託給他們。這並非否定了以實瑪利是亞伯拉罕的兒子。神重申以實瑪利的後裔也要成為一國,這表示神向亞伯拉罕作出保證,確保以實瑪利會得到神的保守和看顧,讓亞伯拉罕不用為這個兒子的未來憂心。

反省

亞伯拉罕和撒拉所面對的困局源於他們兩夫婦的不信,試圖走捷徑,以屬世而不屬神的方式來解決未有後裔的問題,結果反而產生出更大的困難。屬世的捷徑好吸引,好像不用付出太大的力氣便能達到心中的目標,但這卻分分鐘是一條走向滅亡的死路。弟兄姊妹,你在甚麼人生處境中也遇過這樣的試探呢?你在當中有甚麼深刻的反省?

禱文

主耶穌基督,祢教導我們要進窄門、走窄路,因為這才是引往體驗人生、擴闊我們生命、經歷祢豐盛的途徑。但這個世界卻滿佈了通往滅亡的歧途,要藉着漂亮的包裝、虛假的應許來吸引和哄騙人,使人偏離真道。主啊!求祢以祢的話語作我們腳前的燈、路上的光來指引,特別幫助我們辨識和看穿世界那些迷惑人心的技倆。求祢扶持我們,堅固我們的信心,使我們在這充滿挑戰和驚喜的人生路上腳步穩當。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祈禱,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