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7月10日, 2020

舊約書卷選讀:伯一20~22(和修版) 週五

伯一20~22(和修版)

1:20 約伯就起來,撕裂外袍,剃了頭,俯伏在地敬拜,
1:21 說:「我赤身出於母胎,也必赤身歸回;賞賜的是耶和華,收取的也是耶和華。耶和華的名是應當稱頌的。」
1:22 在這一切的事上,約伯並沒有犯罪,也不以神為狂妄。

淺釋

約伯的命運在頃刻之間起了變化,連串動作表達出他的情感反應:起來,因為不能再安坐;撕裂外袍、剃了頭,因為他極度悲傷。但令人詫異的是,約伯並沒有悲哀號哭,卻俯伏在神面前「敬拜」,這表示約伯認定他的一切遭遇與神有關。約伯仍以神為他力量的泉源,他沒有採取任何行動來收復自己失去的。約伯指著自己的「生」說他「赤身出於母胎」,又指著他自己的「死」說他必「赤身歸回(大地)」。約伯認定神對他所擁有的一切有終極的主權,神既能賜下,也能收回;「耶和華」的名字三度被提及,顯示出他對神充分的認識。「耶和華的名是應當稱頌的」這宣稱,並非建基於神的賜福,而是建基於神的本質,即使約伯受禍,耶和華仍然配得稱頌。「不以神為狂妄」的意思是不認為神出了錯,而約伯本人亦不肯得罪神。他只在靜默中傷悲,卻沒有口中犯罪。約伯的反應說明撒但錯了,神對約伯的信任並非枉然。

反省

伯一21可說是全書最動人的一句,也是最核心的神學。我們在個人或公共的層面,我們是怎樣面對「失去」的呢?請向神傾心吐意,訴說你有所失去時的感受。

禱文

慈悲的天父,我們與約伯一樣,在頭腦上認定生命中的一切皆不會超過祢的美意。然而,在情感上,每當我們有所失去,或對將來感到憂慮和恐懼,撒但便會趁機煽動我們的疑惑,使我們對祢的掌管、祢的信實、祢的計劃失掉信心。祈求祢憐恤我們的軟弱,堅固我們的信心,使我們不致犯罪,或以口舌得罪祢。幫助我們迎難而上,在世人面前顯明我們的信仰。奉主耶穌基督得勝之名而求。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