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7月9日, 2020

新約經卷:腓二5~11 週四

腓二5~11

2:5 你們當以基督耶穌的心為心:
2:6 他本有神的形像,不以自己與神同等為強奪的;
2:7 反倒虛己,取了奴僕的形像,成為人的樣式;
2:8 既有人的樣子,就自己卑微,存心順服,以至於死,且死在十字架上。
2:9 所以,神將他升為至高,又賜給他那超乎萬名之上的名,
2:10 叫一切在天上的、地上的,和地底下的,因耶穌的名無不屈膝,
2:11 無不口稱「耶穌基督為主」,使榮耀歸與父神。

淺釋

在本段經文,保羅教導腓立比信徒要學到耶穌基督的救恩工作所顯明的,從降卑至升高的道理。「基督耶穌的心」是指耶穌既受天父差派親臨世間拯救世人,便採取完全投入的人生態度與意念,務求把使命完成,其中「卑微」──自視低下、一無所有,與「順服」可說是信徒對耶穌基督效法的重點。耶穌雖然擁有與天父相同的本質,但卻不堅持自己與天父平等的地位,反而選擇毫無保留地捨己、將命傾倒,不但以有血有肉的方式降生人世,放棄一切權利,就好像社會上最沒有身分、地位和保障的奴僕一樣,活於世上,而且自甘於一無所有的卑微,完全順服天父的差派,在十字架上付上生命的代價成就救恩。對於耶穌的順服,天父給予的回應是把耶穌提升到萬有之上的地位。第十一節「口稱『耶穌基督為主』與「榮耀歸與父神」並列,顯明了天父與聖子同歸於一的真理。

反省

因為耶穌自甘卑微,對天父的順服,我們才得以成為得拯救的蒙恩者。請把這段經文熟讀、背誦,作為提醒自己效法基督的金句。

禱文

親愛的主——耶穌基督,
感謝祢親臨世界,以自己的生命成就救恩,顯明先降卑才得以被神升高的道理,為信祢的人立下謙卑和順服的榜樣。
主耶穌,
求祢保守我們明白在神面前的渺小,懂得以一無所有和深感不配的心仰望和珍視祢的救恩,以謙卑的心與弟兄姊妹相處,互相扶持與建立;
求祢保守我們能效法祢對天父的順服,順服祢藉聖經給我們的教導與聖靈的提醒與啟迪,活出得蒙救贖的生命樣式。
祈禱是奉祢——恩主——耶穌基督得勝之名而求,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