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7月 21日

默想福音書:路十38~42 週日

10:38 他們走路的時候,耶穌進了一個村莊。有一個女人,名叫馬大,接他到自己家裏。
10:39 她有一個妹子,名叫馬利亞,在耶穌腳前坐著聽他的道。
10:40 馬大伺候的事多,心裏忙亂,就進前來,說:「主啊,我的妹子留下我一個人伺候,你不在意嗎?請吩咐她來幫助我。」
10:41 耶穌回答說:「馬大!馬大!你為許多的事思慮煩擾,
10:42 但是不可少的只有一件;馬利亞已經選擇那上好的福分,是不能奪去的。」

淺釋:

馬大及馬利亞各以不同的方式接待耶穌,馬大是一位殷勤、快捷、主動及凡事親力親為的人。當主耶穌進到她的村莊時,馬大主動把主耶穌迎接到自己家裡,熱情款待。馬利亞則比較嫻靜,當主耶穌到她家裡來,她安靜地坐在廳堂,聆聽主耶穌講論真理。兩種接待方式原各有特色,但馬大卻不接納馬利亞接待耶穌的方式,認為自己的方式才是值得欣賞的。馬大的忙亂使她由謙卑的服侍變為指責。她埋怨的對象表面上是指向馬利亞,但實際的對象卻是主耶穌。主耶穌溫柔地提醒馬大,不要因忙亂而使自己迷失,失去服侍主寶貴的福分。

反省:

繁重的工作和教會生活會否令你有煩厭的感覺?你曾否覺得自己很忙碌,而其他人又幫不上忙?你如何面對這處境?

代禱:《代禱的邀約》── 天國拓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