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7月 22日

靈閱:摩八1~12 週一

8:1 主耶和華又指示我一件事:我看見一筐夏天的果子。
8:2 他說:「阿摩司啊,你看見甚麼?」我說:「看見一筐夏天的果子。」耶和華說:「我民以色列的結局到了,我必不再寬恕他們。」
8:3 主耶和華說:「那日,殿中的詩歌變為哀號;必有許多屍首在各處拋棄,無人作聲。」
8:4 你們這些要吞吃窮乏人、使困苦人衰敗的,當聽我的話!
8:5 你們說:月朔幾時過去,我們好賣糧;安息日幾時過去,我們好擺開麥子;賣出用小升斗,收銀用大戥子,用詭詐的天平欺哄人,
8:6 好用銀子買貧寒人,用一雙鞋換窮乏人,將壞了的麥子賣給人。
8:7 耶和華指著雅各的榮耀起誓說:他們的一切行為,我必永遠不忘。
8:8 地豈不因這事震動?其上的居民不也悲哀嗎?地必全然像尼羅河漲起,如同埃及河湧上落下。
8:9 主耶和華說:到那日,我必使日頭在午間落下,使地在白晝黑暗。
8:10 我必使你們的節期變為悲哀,歌曲變為哀歌。眾人腰束麻布,頭上光禿,使這場悲哀如喪獨生子,至終如痛苦的日子一樣。
8:11 主耶和華說:日子將到,我必命饑荒降在地上。人飢餓非因無餅,乾渴非因無水,乃因不聽耶和華的話。
8:12 他們必飄流,從這海到那海,從北邊到東邊,往來奔跑,尋求耶和華的話,卻尋不著。

淺釋:

本章是亞摩司書的第四個異象,稱為「一筐夏果的異象」。在希伯來語中「夏果」與「結局」字音相近,代表公義的審判來了。整段經文的信息都十分悲涼,因為耶和華表明不再寬恕他們,赦罪恩典也不會臨到,因以色列人屢勸不改。當時北國以色列的經濟十分繁榮,但貧富相差懸殊,社會上的不公不義已經到了極點。社會上充滿不義、商人不顧道德、惟利是圖、欺壓窮人,這都是耶和華所譴責及要審判的事。到審判的日子,以色列人不會再享受節期的歡樂,到處都會有死亡與舉哀的行動,以及極嚴重的飢荒。這不單是指物質上的饑饉,更是指心靈的飢餓與乾渴。他們想要尋求耶和華的話,雖到處奔跑,結果也尋不著。

反省:

耶和華是公義的主,我們有否像昔年的以色列人一樣屢勸不聽,行不公平不公義的事呢?當我們不能及時認罪悔改,上主的審判臨到時,我們將要如何自處呢?

代禱:《代禱的邀約》── 中國社會及教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