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7月17日, 2020

舊約書卷選讀:伯二1~6(和修版) 週五

伯二1~6(和修版)

2:1 又有一天,神的眾使者來侍立在耶和華面前,撒但也來在其中。
2:2 耶和華問撒但說:「你從哪裏來?」撒但回答說:「我從地上走來走去,在那裏往返。」
2:3 耶和華對撒但說:「你曾用心察看我的僕人約伯沒有?地上再沒有人像他那樣完全、正直、敬畏神、遠離惡事。你雖激起我攻擊他,無故吞滅他,他仍然持守他的純正。」
2:4 撒但回答耶和華說:「人以皮代皮,情願捨去一切所有的,來保全性命。
2:5 但你若伸手傷他的骨頭和他的肉,他必當面背棄你。」
2:6 耶和華對撒但說:「看哪,他在你手中,只要留下他的性命。」

淺釋

天上的第二輪對話展開,撒但仍不服氣,最終獲准傷害約伯的身體,「只要留下他的性命」,這意味著撒但會對約伯發動更厲害的攻擊。作者透過重複神先前對約伯的評價,來印證神果然認識祂的僕人,「完全、正直、敬畏神、遠離惡事」四項質素,並未因約伯失去一切而動搖。「激起」是誘導別人做一些他在平常不會做的事;也由於被「激起」的是神,約伯和撒但之間根本沒有任何過節,約伯面對生命的無常,只會向神求問/質詢,神將會為約伯的遭遇負上全責。「無故吞滅」正回應了撒但對約伯的判斷——人不會無故敬畏神,於是也證明撒但錯判。撒但則控訴,是神先前設立的條件,令撒但對約伯的考驗並不徹底。只要約伯自身受到虧損,就必定會背棄神,因為人都是自私的,約伯必定寧願放棄他的敬虔,也要換取自身的安全。

反省

天上的對話為我們打開了屬靈的視野:人生中一切的際遇,若非神安排的,就是神准許的,沒有任何事超越此兩者。神願意為我們生命中的一切負責,但我們願意把一切交出來,以致神可以負起全責嗎?

禱文

慈悲的天父,當我們看不透前景,也握不著明天,我們便會心生恐懼和焦慮,或者想盡辦法要抓住平安。約伯的純正是我們要學習的,求聖靈扶助,在我們的敬虔備受威脅的時候,能認定神必有美善,並有足夠的勇氣活出純正無偽的見證,讓人見識神在世上果真有純正的僕人。奉主耶穌基督聖名祈禱。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