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7月16日, 2020

新約經卷:腓二12~13 週四

腓二12~13

2:12 這樣看來,我親愛的弟兄,你們既是常順服的,不但我在你們那裏,就是我如今不在你們那裏,更是順服的,就當恐懼戰兢做成你們得救的工夫。
2:13 因為你們立志行事都是神在你們心裏運行,為要成就他的美意。

淺釋

「順服」天父是耶穌基督在世為人的堅持,是蒙耶穌基督救贖之恩者當效法的榜樣。「恐懼戰兢」是指敬畏和順服神的態度,是一種因認識到將來要向基督交賬而生出來的嚴肅責任感。救恩是天父所賜的,但信徒也有責任堅持對耶穌基督的信,才能在信仰路上走到底,才不至掉失耶穌基督所成就的救恩。天父是耶穌基督順服的對象,信徒順服耶穌基督也就是順服天父了。此外,耶穌基督的使徒、使徒所傳的福音和教導都是信徒應當順服的對象。腓立比是保羅一手建立的教會,當保羅親自在他們中間監督和教導,「順服」的功課當然是較容易的,在此,保羅勸勉腓立比信徒不要過度依賴他,縱使他不在他們中間,更要「順服」,負上自己屬靈的責任。施恩拯救是神的美意,所以神必會在信徒心中動工以達成祂的旨意,信徒的責任是立定決心以實體的行動回應神的工作,以「恐懼戰兢」的態度在信仰路上走到底。

反省

不少基督徒只想到救贖是神的恩典,施恩拯救是神單方面完成了的工作,但卻忽略了人對於自己在信仰路上走能否有不可推卸的責任。請反省自己的屬靈狀況,究竟自己現在順服甚麼呢?

禱文

親愛的天父,
感謝祢差派聖子——耶穌基督成就救恩,為人立下順服的榜樣;
感謝祢差派聖靈降臨世界,與人同在,啟迪人明白真理。
天父,求祢讓我能明白祢所賜救恩的珍貴,懂得以敬虔和嚴肅的態度為自己能在信仰路途走到底負上屬靈的責任;當我們有軟弱的時候,求祢保守我們能辨清聖靈的提醒,加我們心力,幫助我們堅持對基督的信,順服真理,好叫我們不辜負祢賜我們救恩的美意。

祈禱是奉主——耶穌基督得勝之名而求。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