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7月19日, 2020

福音書:太七6(和修版) 週日

太七6(和修版)

7:6 不要把聖物給狗,也不要把你們的珍珠丟在豬面前,恐怕牠們踐踏了珍珠,轉過來咬你們。」

淺釋

上文提到耶穌教訓門徒不可評斷人(節1~2)、不應只看到弟兄眼中的刺而看不見自己眼中的梁木(節1~2)等不應批評別人的教導,這裡則是用譬喻來提醒門徒要有分辨聖俗的意識。「聖物」指分別出來事奉神之物,而「狗」則是用來借喻外邦人(參十五26),表明門徒既是屬神的人,自當將自己分別為聖,尊心事奉神,不應與世俗為伍,猶如屬神的器皿不能用作屬世的用途。「珍珠」是珍貴、稀有之物,在這裡喻意真理或關乎真理的教導。而豬對垃圾和珍味不加分辨,一概吞進肚裏,寓意這類人從不用心去分辨真偽和優劣;「踐踏珍珠」和「轉過來咬你們」,寓意真理縱然傳了給這樣的人,他們既不會明白,甚或會將真理誤解或扭曲,乃至攻擊把真理傳給他們的人。

反省

我們活在世界但不屬世界,我們對真理價值和世界的價值怎樣取捨呢?會否倒過來把真理視如敝屣,卻一心追逐世界的榮華?

禱文

親愛的天父,感謝祢介入人類的歷史,透過耶穌基督向我們揭示自己,揀選了我們成為屬祢的子民,又讓我們認識真理和祢的旨意。近日疫情再度肆虐,每天都有不少本地確診個案,再加上政治經濟環境的動盪,市民都活在惶恐不安之中。天父,我們知道祢仍然愛祢所創造的萬有,祢仍然掌管一切,我們正在經歷的憂傷苦痛祢全都知道。求祢加添我們的信心,讓我們在患難中仍然仰望祢,在世俗的衝擊之下仍然堅定地信靠祢,當世界在質疑祢的時候,讓我們的愛心和堅忍為祢作見證;若有人問我們信心的緣由,我們就把握機會引領他們到祢跟前。祈禱乃奉我主耶穌基督之名。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