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7月20日, 2020

舊約經卷:創廿八10~15 週一

創廿八10~15

28:10 雅各出了別是巴,向哈蘭走去;
28:11 到了一個地方,因為太陽落了,就在那裏住宿,便拾起那地方的一塊石頭枕在頭下,在那裏躺臥睡了,
28:12 夢見一個梯子立在地上,梯子的頭頂著天,有神的使者在梯子上,上去下來。
28:13 耶和華站在梯子以上,說:「我是耶和華-你祖亞伯拉罕的神,也是以撒的神;我要將你現在所躺臥之地賜給你和你的後裔。
28:14 你的後裔必像地上的塵沙那樣多,必向東西南北開展;地上萬族必因你和你的後裔得福。
28:15 我也與你同在。你無論往哪裏去,我必保佑你,領你歸回這地,總不離棄你,直到我成全了向你所應許的。」

淺釋

雅各在母親利百加的唆使之下,以詭計欺騙了父親以撒本來要給哥哥以掃的祝福,以掃因而大怒並揚言要伺機殺害雅各,「為人安靜、常住在帳棚裏」的雅各迫不得已要離家外逃。雅各在野外露宿,說明他在路途上找不到接待他這個客旅的人。有學者指把「石頭枕在頭下」,意即雅各用石頭圍着自己,以免被野獸襲擊。就在這失去母親照顧和家庭保障、又充滿危機的處境中,雅各在夢中看到「天梯」的異象。這跟平常的夢境不同,非常真實,以致雅各清楚知道神真實在夢中臨在。「神的使者」替神頒佈祂的旨意,為神執行指定的任務,也把地上的事情向神稟報。神讓雅各看到祂的使者在天梯「上去下來」,就是要雅各知道,地上的事都在神的掌管之中:神主動介入人間,願意人明白祂的心意,也清楚知道地上所發生的事情。神對雅各的宣告,除了說明雅各承傳了神給亞伯拉罕和以撒的應許與使命,更表示神保證會與雅各同在,要在雅各的人生中保守和引領雅各,使祂賜給雅各的應許得以成全。

反省

雅各為要爭取更大的福份而不惜使詐,但這些詭計不單是徒然,更令他陷在危機之中。地上的事都在神掌管之中的事實,對不擇手段的雅各有何意義?對我們又有甚麼提醒?「天梯」的異象也讓雅各明白,他這一族人要被差遣作「神的使者」,要承擔起「溝通天地」的使命。在這時代中,神要我們替祂傳遞甚麼信息?執行甚麼任務?

禱文

主耶穌基督,藉着祢在十字架上的捨身拯救,我們得以成為祢名下的門徒,但我們行事為人卻常常未能與我們蒙召的恩相稱。我們有時希望靠着自己的小聰明,施計謀以圖蒙混過關。我們這樣做變相輕看祢,以為祢不能在暗中察看。我們有時可能好像雅各一樣,以身不由己為借口,明知是惡事卻沒有拒絕配合。我們有時即使未至於行詭詐,但我們的言與行卻與雅各一樣,傷害了我們身邊的人。主耶穌基督,求祢施恩憐憫,赦免我們的過犯。求祢介入在我們的生命之中,糾正我們,模塑我們,使我們成為祢合用的器皿,承擔起「溝通天地」的使命,讓人從我們身上看到光明,看到盼望,看到屬神兒女生命的豐盛。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祈禱,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