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7月26日, 2020

福音書:太七13~14(和修版) 週日

太七13~14(和修版)

7:13 「你們要進窄門。因為通往滅亡的門是寬的,路是大的,進去的人也多;
7:14 通往生命的門是窄的,路是小的,找到的人也少。」

淺釋

耶穌以「路」與「門」這個猶太人熟悉的象徵作比喻,教導人在真理面前應如何抉擇。這抉擇引領人走上不一樣的終局:寬門、大路指的是連接城鎮之間的平坦道路,寓意世界眾多的人嚮慕繁華但充滿罪惡的生活,可以任意妄為,但最終必走向滅亡。相反,窄門、小路指的是城門旁讓國民閉城後從山僻小路回家的小閘門,這路隱秘難行,若非識途且決心回家的國民不會選擇此門路。

這寓意著蒙福音啟迪,立志離罪,遵從神話語而活的生命樣式;這窄門小路把人引到永生。「你們要進窄門」的呼籲,就是把生與死、福與禍兩條道路、兩個領域所帶來的結局鋪陳出來,讓聽者自行作生命的抉擇。世界的道路是易走的,門是寬的,因此進去的人也多;但永世的生命,只有那些選上不易走的窄路、進入要求甚嚴的窄門的人才能得著。

默想/祈禱

請回顧你的信仰經歷,為主耶穌怎樣幫助你捨棄「寬門大路」而不顧,最終選上這條「窄門小路」而擺上感恩的禱告。

禱文

祢是永活的神,是世界之光,是道路、真理和生命,是我們的救主,我們感謝讚美祢。主啊,求祢顧念我們身處的城市,這大半年來疫情和社會都每況愈下,以致人心惶惶,彷彿看不見出路。但我們仍然深信祢在掌權,祢從來沒有答允讓我們走容易的路,但祢應許與我們一起共度時艱。求祢加添我們信心,叫我們早上帶著口罩出門時知道祢與我們同在,晚上回家清潔鞋履時感激祢的保守,在患難中仍然由衷的讚美祢並遵行祢的旨意。主啊,我們因祢的緣故無懼今天的動盪,但我們身邊仍然有許多人未曾認識祢,他們每天活在黑暗絕望中,求祢看顧他們,使用我們成為祢的福音使者,讓他們也能得著祢從死人中復活帶來的生命和盼望,一同走這通往永恆生命的窄路。禱告乃奉我主耶穌基督之名。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