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7月27日, 2020

舊約經卷:創廿九31~35 週一

創廿九31~35

29:31 耶和華見利亞失寵,就使她生育,拉結卻不生育。
29:32 利亞懷孕生子,就給他起名叫呂便,因而說:「耶和華看見我的苦情,如今我的丈夫必愛我。」
29:33 她又懷孕生子,就說:「耶和華因為聽見我失寵,所以又賜給我這個兒子」,於是給他起名叫西緬。
29:34 她又懷孕生子,起名叫利未,說:「我給丈夫生了三個兒子,他必與我聯合。」
29:35 她又懷孕生子,說:「這回我要讚美耶和華」,因此給他起名叫猶大。這才停了生育。

淺釋

利亞是一個苦角色,她的父親拉班欺騙了雅各娶她為妻。拉班或許以為自己為女兒的幸福做了一件了不起的事情,但雅各在發現她是利亞而不時拉結時的反應,必然令利亞極之難堪。雅各寧願為拉班多做七年工作也要迎娶拉結,可見雅各心中所愛是誰。經文中「失寵」一詞,直譯「被敵視」或「被憎恨」,可見雅各對利亞的態度何等惡劣。但利亞卻仍渴望得到丈夫的愛,這苦情充份反映在她頭三個兒子的名字上。利亞深信,神看到、聽到她不被自己丈夫接納的苦情,於是便把兒子賜給她,而她以為雅各的態度會因着兒子的出生而改變。但事情並沒有按着利亞所想所求的方式發生。事實上,終其一生,利亞也得不到雅各的愛。那麼,為何利亞為第四個兒子起名叫「猶大」,表示要「讚美耶和華」呢?有拉比認為,利亞終於覺醒,她或許永遠無法得到丈夫的愛。利亞仍會因此感到悲傷,但她卻沒有被悲傷的情緒所淹沒,她在這悲傷的處境中,看到自己滿有神的賜福(四個兒子)!所以她覺醒,她要讚美神,感謝神的恩惠。

默想/祈禱

有拉比從「猶大」這個名字背後的意義引伸,猶太人就是一個在悲傷中仍感恩謝美神的民族,悲傷和感恩原來可以並存。人生中有甚麼事令我們感到失望、無奈、遺憾、沮喪和難過呢?讓我們祈求主聖靈幫助我們,學會在悲傷中仍然懂得數算神的恩典。

禱文

親愛的天父,我們在事事順境、稱心如意時會讚美祢、感謝祢,但當事情的發展不符合我們的心願,甚至當我們要面對艱難和逆境時,我們卻往往會把祢曾賜下的恩典都拋諸腦後,就好像那些充滿恩典的經歷從未發生過一樣。父啊!我們這樣使祢的聖靈憂傷,求祢寬恕!求祢憐恤我們的軟弱,赦免我們的過犯。父啊!願祢的聖靈親自開啟我們的屬靈眼目,看到祢的恩手處處介入在我們的人生之中,以致我們懂得凡事謝恩,學習利亞即使在悲傷之中也讚美祢的榜樣。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祈禱,阿們!